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美國防產業合作 打造智慧型國防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3日由外貿協會與美臺商業協會合作辦理,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前美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魯德(Steven Rudder)、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蒞臨致詞。論壇強調有助於打造台灣智慧型國防。

論壇並邀請到漢翔胡開宏董事長、經緯航太羅正方董事長、全球最大專業熱成像攝影機Teledyne公司的Robert Moss等重量級企業代表,以及國防安全研究院沈明室所長、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Colby Ferland等專家分享國防產業合作及臺灣國防產業發展趨勢與機會。

本次論壇臺美企業熱烈參與,出席企業超過300家座無虛席,顯見業者看好雙邊產業的交流合作。

黃志芳致詞時說,國防產業是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之一,市場規模超過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的一倍半。貿協的使命是促進臺美企業在所有領域的商業合作,讓雙邊共同成長和繁榮,當然,國防產業也不例外。

黃志芳指出,臺灣是全球資通信、半導體和精密製造業的強國,是全球供應鏈中可靠和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也是全球國防產業的重要盟友。自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促進國防工業與經濟和技術的融合一直是臺灣的重要政策之一,也列入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黃志芳說政府一直支持國防技術的發展,並致力應用於民用領域創造雙贏的機會,臺灣公司在航太零組件製造表現出色,並建構起民用航空產業的供應鏈體系,與波音、空中巴士和普惠公司等全球巨頭合作。

黃志芳認為,臺灣公司強大的AIoT能力也成為無人機領域的優勢競爭者,無人機有很多用途,不僅用於國防,也用於商業和日常生活。藉由這次的論壇將帶動臺美國防產業的交流合作,奠定雙邊企業的合作夥伴關係,進而完善臺灣國防產業供應鏈。

美臺商業協會韓儒伯會長及甫退役的魯德(Steven Rudder)致詞時均指出,臺美是擁有相同民主自由價值的盟友,台美雙邊擴大合作是未來趨勢,今天的論壇是臺美雙邊國防企業最好的交流平台,將帶動兩國產業合作。

漢翔胡董事長表示,我國國防產業與國外合作是必經之路,無論是技術移轉、合作生產、區段組裝均可提升產業之技術水準,進而建立全球供應鏈。並期望美方加速技轉、料件供應、國防供應鏈資安認證等作業,深化雙邊合作關係。

國防安全研究院沈所長強調,雙邊國防產業合作上可採取民間企業合作的模式,共同發展無人機、雷達系統、螺旋槳葉片、船舶設計等領域。經緯航太羅董事長正方期望透過雙邊產業合作,跟國際大廠聯合開發,或在臺灣設立生產線。

本次論壇交流熱絡,我國企業意猶未盡引頸期盼貿協舉辦相關活動。貿協透漏,今年美國在台協會(AIT)首度在貿協主辦的「台北航太展」籌組「美國館」,AIT將帶領美國企業與臺灣企業進行交流。相信藉由今年的論壇與航太展,能夠開創更多臺美國防產業合作的契機。2023/05/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