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美台租稅協定有譜 避免雙重課稅
【記者郭玉屏/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4日表示,台美對避免雙重課稅都有共識,但對於何時能完成,他不清楚。台灣外界的說法是,台灣有意願,美國興趣區區,因為利益問題。美國一向好打高空。

台灣近來積極尋求與美國協商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總統蔡英文也多次表達洽簽立場並曾多次向訪台的美國國會議員反應。業者認為,享有更公平與安定的稅率環境有助於投資,互蒙其利。如果課稅不公平或失真,投資者怯步,對美國也沒有好處。

正在華府參加美國商務部主辦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峰會的鄧振中,4日利用機會拜會美國財政部高階官員,表達洽談避免雙重課稅立場。

鄧振中說,對於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態度十分清楚。現在的問題就是要討論如何避免雙重課稅。

所謂避免雙重課稅,就是兩個政府討論怎麼分稅,那部分由台灣政府徵收,那部分由美國政府徵收,讓企業界不需兩頭繳稅。此外,稅收是美國國會權責,國會因素也要考慮。

鄧振中認為,美國國會非常支持。過去因為台灣企業在美國極少有大額投資,避免雙重課稅的問題明顯被忽略。現在台灣在美國的投資增加,動輒以億美元計算,這個問題就會被看見。例如台積電就是一例。而台灣的發聲也不會被消音。

選擇投資美國的政策,源於歐巴馬總統任內;台灣每年配合並發動相關業者組團浩浩蕩蕩赴美參加,表現亮麗,給足美國面子。AIT相當重視這項活動。事實上,主辦單位就是AIT。

鄧振中坦言,避免雙重課稅並不好解決,還有時間因素要考慮,因為開始營運之後就有徵稅問題,但即使如此,台灣還是要做;至於時間表,他不願多談。言下之意,台灣還沒獲得正式回應。更重要的是,台灣不要流於一廂情願。

葉倫3月底曾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美國與台灣缺乏租稅協定是重大問題,將研究是否能找到方法因應。

為了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美國聯邦參議院兩黨外交領袖4日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以處理美台雙重課稅問題,促進雙邊貿易投資。

法案授權美國總統,透過AIT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協商啟動至少15天前須通知國會,協商完成後30天內須將協定送交國會,待參、眾兩院通過共同決議予以核准即算生效。2023/05/05

美參議院 授權美台洽簽租稅協定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兩黨外交領袖4日提出法案,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以處理美台雙重課稅問題,促進雙邊貿易投資。

法案名稱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是由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及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共同提出。

法案指出,美國與全球65個「司法管轄區」(jurisdiction)簽有租稅協定,台灣作為美國前幾大貿易夥伴及全球重要經濟體,加上其戰略重要性及面臨日益嚴重中國威脅,美國應進一步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

美國法令規定,享有避免雙重課稅國家,必須是美國邦交國並認可的國家。

美台若簽署租稅協定,將在促進雙邊投資、強化雙邊關係上扮演關鍵角色,且能鼓勵其他國家增進與台灣的經濟連結。法案規定,協定適用對象包括美台稅務居民,但排除於中國或與美國未簽署租稅協定之第三國永久設立營業據點的企業。2023/05/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