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疫苗案 疾管署公開過程總統府呢
【記者王文智/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疫苗採購案,到底郭台銘說謊還是蔡英文說謊繼續延燒。衛福部次長周志浩10日公開疾管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洽談完整時序,他強調沒有耽擱與拖延。至於總統府是否也願意公開洽商內容,則還沒回應。

郭台銘近日批評總統府阻擋疫苗採購,郭台銘辦公室9日深夜甚至發布聲明,政府與德國BNT公司的採購合約遭取消,是因政府堅持名稱所致,BNT疫苗採購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衛福部10日上午緊急舉行記者會。次長周志浩在記者會上說,2022年5月28日起,陸續有民間機構表達採購疫苗強烈意願,當時指揮中心記者會表態歡迎地方、企業備妥相關資料,向食藥署提出申請,5月29日郭台銘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定會委託合格廠商申請500萬劑BNT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指揮官陳時中當初有提醒廠商,都是接觸國家。

周志浩認為,鴻海永齡基金會在6月1日向食藥署提出申請,隔天陳時中接獲通知,親赴郭台銘家拜訪,當時郭台銘提到希望政府授權,因為疫苗廠一般都會要求政府書面同意;6月3日律師提供專業意見,如授權書完整性、條件是否有利國家等,同時回應支援事項。

周志浩表示,鴻海集團當初非常心急,6月10日提出希望48小時內得到是否同意輸入答覆,同天台積電代表也向中央表達願意捐贈500萬劑疫苗,提出契約架構,希望政府提出意向書,才能跟廠商進一步接洽,食藥署6月12日同意專案進口,但部分條件沒有備齊需補件,包括原廠供貨穩定等。

周志浩回憶,當天談得很愉快,郭台銘也很客氣,表達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鴻海捐贈的心意非常堅定。但後續交由律師檢視調整後,發現鴻海、台積電提供的意向書,兩邊寫法有出入,兩方面的措辭條件應相同,6月16日郭台銘遞交資料,從鴻海自行辦理輸入,改為疾管署輸入、處理後續過程。

周志浩指出,6月16日BNT大股東致函郭台銘,說明原則上只賣疫苗給政府,隔天鴻海對由疾管署處理滿意,鴻海提出意向書調整,也希望跟台積電整合,6月18日總統蔡英文接見鴻海、台積電等,6月19日成立鴻海、台積電工作小組,6月23日舉行第2次會議時,慈濟基金會也向食藥署提出申請。
周志浩強調,第3次會議在6月25日舉行,已經取得共識,意向書文字敲定完成,同時簽字交給捐贈廠商,隔天中央視訊表達感謝慈濟對社會貢獻,6月28日慈濟基金會拜會指揮中心,接下來開了很多次工作小組會議,7月6日已經有鴻海等團體提出捐贈稅務問題,希望和政府討論、協力解決。

周志浩總結,各方討論幾乎在7月11日就完成,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當時都完成簽字,也解決跟疫苗廠商採購問題,慈濟因起步較慢,所以7月21日才完成文件簽署。2023/05/10

買疫苗堅持「獨立的台灣政府」 衛福部否認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辦公室指出,BNT疫苗交易取消是因民進黨堅持採購協議對外公告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衛福部長薛瑞元10日表示,沒有這回事。

BNT疫苗採購爭議持續延燒,郭台銘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交易被迫取消是因民進黨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堅持與BioNTech的協議對外公告時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

疾管署10日凌晨發布新聞稿說,並沒有要求使用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等文字,絕無意識形態考量。衛福部將在不違反保密條款的前提下,揭露契約書上已簽署的抬頭欄位,以正視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日審查「社會工作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列席,並備質詢。

有關政府是否堅持疫苗採購協議上要寫「獨立的台灣政府」,薛瑞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強調,沒有這回事,疾管署已經澄清。他說,「政府絕對沒有擋疫苗,而是幫忙取得疫苗。另一方面,擋疫苗是我們被擋」。2023/05/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