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碳權  林楚茵:炒作話題影響投資人權益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自蔡總統4月宣布成立碳權交易所,碳權概念股成為股市熱門話題。立法委員林楚茵17日質詢時表示,環保署尚未提出碳權交易子法,就已經有碳權概念股的話題,金管會、證交所應監測是否有藉機炒作的情形,嚴防碳權詐騙。

林楚茵說,總統4/20宣布成立碳權交易所後,便不斷出現「碳權概念股」、「點碳成金」相關報導,許多個股開始冠上碳權招牌,股價便水漲船高,最高上漲甚至近五成。然而,以三家上市櫃公司為例,其自稱是碳權概念股,4/20後釋出規劃買地種樹、進行離岸風電等消息,但是再查其2021年溫室氣體排放揭露情形,卻是未揭露、未經外部認證,甚至還是全台排碳量前幾名的企業。

林楚茵質疑,碳權仍是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對於環保署是否採總量管制、碳交易(ETS)沒有明確規範,會發生藉機炒作的情況。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碳權不是有價證券,而碳權交易所成立後,第一階段只是代購國外碳權,要達到國內供應需求差額交易還有一段時間,外界應冷靜了解交易所能做到什麼階段,股市也應回歸基本面檢視。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則回應,證交所會持續監視股市情形,確保交易公平性及防弊。

林楚茵強調,現在大家關心網路投資詐騙,但是這種藉機炒作話題會影響投資人權益、影響股市穩定,金管會應適度對外界提供正確訊息,不要讓碳權詐騙趁虛而入。2023/05/17

林楚茵:不動產委外估價應有明確制度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近年銀行不動產超貸、詐貸頻傳,針對公股銀行內部評估出現球員兼裁判的問題,立法委員林楚茵17日質詢時表示,公股銀行授信只靠內部人自己評估,已讓人有上下其手的機會,制度上有改變的必要。

林楚茵指出,金管會曾表示銀行委託不動產估價師估價,對授信品質沒有幫助,僅徒增成本,但欠缺外部評估的結果就是公股銀行監守自盜問題不斷!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復,價值評估應雙管齊下,銀行以授信為主要業務累積了很多經驗,若輔以不動產估價師鑑價,對估價的公正性有其幫助,是提供一個相對客觀的標準,但應由銀行自己判斷。

林楚茵進一步詢問,公股銀行委外評估比例過低,甚至多間銀行連一件都沒有,毫無獨立性,請財政部對此訂出相關委外準則、提高委外評估的比例。

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回復,會遵照金管會的原則處理,希望公股銀行要考慮外部專家的建議,財政部會找公股銀行討論,希望資產評價能更公正。

林楚茵強調,不動產估價師是經由國家考試篩選,有其公正性、獨立性,她借鏡國外經驗,認為美、加都有要求銀行在不動產估價時要委外評估,而我國公股銀行在評估不動產價值時,委外比例過低的問題,對風險控管、金融消費者權益都有負面影響,她建請金管會及財政部應參酌國外經驗制定相關準則。 2023/0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