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林楚茵怒批 媒體議價4部會踢皮球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我國媒體議價法相關草案至今已有4位立法委員提案,卻仍未見政府版本草案。立法委員林楚茵22日赴教文委員會質詢,點名四個部會互踢皮球,沒有人要當媒體議價法的主管機關,她質疑是企圖拖延到屆期不連續重新歸零。

林楚茵說,通傳會(NCC)、文化部的專報都指出,國內新聞媒體產業都呼籲政府部門加速立法,而公平會也提到,若數位平台若拒絕或無正當理由拖延協商,將依現行公平交易法檢視是否有濫用市場力量。

林楚茵質疑,媒體議價法主管機關是否會是數發部?數發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則回應,立法是選項之一,目前行政院指示先由數發部、公平會就立法方向架構去研究;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則提到,國外媒體議價法的模式都不是找競爭主管機關,競爭主管機關主要是創造良好的協商環境,他認為主管機關應由產業的主管機關較適合。

對此,林楚茵質疑,數發部去(2022)年12月、今(2023)年3月已經舉辦兩次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的對話平台,但是兩次會議沒有聚焦、沒有共識,現在又不積極籌備立法,難不成在故意拖延時間,想要等到立法院本屆期結束,屆期不連續重新歸零?數發部只說立法是選項之一,那就代表可能不是選項。

林楚茵強調,要制定法規就一定有一個主管機關,就算是用現有機制處理,也要有一個主管機關對外說法,因為國內新聞從業者、國際數位平台都會想知道政府的方向,四個部會不要互踢皮球浪費時間,應該盡快提出立法時間表。2023/05/22

美債危機 台灣對美公債曝險1兆3000億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美國舉債上限危機拉警報最快6月1日將產生債務違約,上週五4大美股市場同步下跌,立委林楚茵22日於財政委員會特別關注台灣金融市場影響程度。

林楚茵說,過去2011、2013年都同樣面臨舉債上限危機,分別造成美國主權基金信評調降、美國政府關門半個月。台美金融連結度高,截至3月底金融三業對美整體債券曝險總計11兆8918億元,分別為銀行業3兆86億元,保險業8兆6,816億元,證券期貨業2,016億元,市場都在關心美債風波對台灣金融的衝擊。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融三業對美國「公債」加總曝險為1兆3000多億,六月底前到期的公債額度僅915億,包括銀行業905億、保險業10億。並且強調對於美債上限問題金管會3局處已在一個多月前有所討論,私下也找大型金控了解看法,基本上審慎認為最終會達成共識,共識之前雖會有波動,但相信資本市場有足夠韌性承接波動。

林楚茵要求金管會保持適當關注並注意業界動態,同時也要避免大動作造成市場恐慌。2023/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