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賴品妤:每逢選舉 錯誤訊息持續亂飛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委員賴品妤24日於立法院中選會業務報告時指出,近年每逢選舉就會發生大量錯誤訊息散佈,且狀況愈趨嚴重,已影響臺灣民主運作,但至今未能妥善處理,中選會必須要積極規劃遏止措施!

賴品妤以去年大選為例說明,中選會作票、中選會故意不註明候選人政黨、中選會將操作最終票數等各種錯誤訊息在社群平台上流竄,甚至連中選會主委相片都被放入錯誤訊息中。她的選區很多選民也為此所擾,一直詢問她到底哪些訊息是真的?哪些是錯的?

賴品妤強調,不只縣市長選舉,她非常關注、攸關青年權利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也飽受錯誤訊息所苦,那些叫大家不要領公投票、騙大家說公投通過18歲就能當立法委員的錯誤訊息,在Line、臉書上不斷出現,且確實影響了投票意願,像就有年輕朋友和她無奈提到,自己家中長輩直到投完票、和人聊天時才發現自己被誤導投錯票。

賴品妤指出,之前便有學者指出多項研究發現,臺灣的中間選民往往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但同時也是最容易被錯誤訊息影響的一群人,大量錯誤訊息散佈恐傷害臺灣民主運作的健全性。

賴品妤表示,像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雖然中選會有針對錯誤訊息製作澄清圖卡,媒體、民間團體、中選會、事實查核中心、她和許多立委都有協助宣傳,但這類錯誤訊息仍大量流傳,特別是選前三天。最後兒少及青年團體分析也發現,主要影響公投結果的因素正是錯誤訊息主要影響的方向。

賴品妤強調,遏止錯誤訊息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努力的方向,也是捍衛臺灣民主的基礎,所以她要求中選會必須動起來、積極處理,中選會應邀請NCC、數發部等部會,共同分析錯誤訊息傳遞管道及影響力,並依據分析結果,積極規劃進一步「有效」遏止錯誤訊息的措施!2023/05/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