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雞排妹豬肉西施 綠刺客兵團惹議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2024大選,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擬徵召黨外刺客征戰立委艱困選區,不料此舉引起爭議,特別是基層年輕黨員紛紛不滿空降者;有幾分姿色就可當立委?「雙北防線可能不保」呼聲起。

黨內認為,基層紮根的黨員以里長居多,它們最無法認受空降部隊,此舉等於抹煞基層辛勞與人脈。他們無法接受基層聲音被掩蓋。

民進黨日前徵召太陽花學運世代的吳崢參選新北市中和區立委,接棒現任立委江永昌;永和區則與無黨籍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合作。但此舉引發一群自稱是支持民進黨的青年政治工作者與幕僚發起連署,呼籲提名小組重新評估是否禮讓李正皓,並要求說明艱困選區定義、公布初步民調,以及選擇徵召與徵召人選的標準。據報導,李正皓曾有性侵前科。李正皓本人已否認。

此外,有媒體報導傳徵召吳崢,未事先溝通江永昌一事,江永昌26日晚間發表聲明,因家庭因素選擇不登記連任,已獲賴清德諒解,對於2024大選,他將全力支持賴清德。

當初設立民主大聯盟目的在對抗藍軍,黨內決策人士解釋,黨在無黨籍林昶佐退選後啟動分階段討論並進行民調,若民進黨人選單獨有機會贏,必然會提自己人,但差距超過兩位數、就另當別論;另外也提出與黨外合作原則,鎖定「Y+DPP」,最後徵召權則由黨主席決定。

另外,選罷法排黑條款26日三讀通過,綠營內部也有人議論誠實政策淪為空談,前總統陳水扁則指稱修法違憲、揚言死諫,這件事後續效應還須觀察;儘管投票結果顯示黨內立委採一致投票,但仍有不滿聲音傳出,甚至有不少黨內人士憂心後院失火。立委蔡易餘即揚言退黨好不好?黨內26日先表決時,大約有數十位綠委態度猶疑。排黑其實製造了分裂。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民主大聯盟是希望容許差異、尋找更大的共識,並形成更大的力量。鄭文燦認為,賴清德已累積非常完整且豐富的歷練,對於兩岸、國政都有很好的主張,他相信賴清德支持度會不斷地提高。

不過,黨內人士分析,大選是大選,立委選舉是立委選舉。台北市本來就是國民黨優勢選區,加上王鴻薇、羅智強、游淑慧、徐巧芯這4名立委參選人實力堅強,綠營推派人選實力若未能有效牽制,必陷入苦戰。

倘若雙北欠缺足夠戰力的立委布局,選戰開打後又未能彼此互補加分,恐會造成「雙北防線」失守,國會過半將是相當大的挑戰。加上縣市首長都是國民黨籍,總統選舉是否帶動立委選舉聲勢?還要觀察。

黨內也傳出不同聲音:認為若推出雞排妹,何不推出豬肉西施?有幾分姿色就可當立委?選舉恐淪為人株戰爭;產生負面觀感。2023/0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