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AIT拜會各參選人 「美國不選邊站」
【記者郭玉屏/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5日表示,她此次來訪盼與各不同陣營的總統參選人交流,美國不會在明年的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不論台灣人民選出哪位領袖,美國都將持續與其合作。

羅森柏格說的這些話是老實話。事實上,拜訪各黨參選人,謀取情資,整理各黨需求,盤算美國利益,這是AIT多年來在做的工作,無足為奇。主其事者都是政治組組長及其人員,加上處長。歷任理事主席也都要做。他們的任務很單純,就是要台灣的情資。

台灣選舉期間,特別是總統大選,AIT都會表態他們不支持那一方候選人,也不支持外力勢力介入,即使AIT有介入也會否認。這些口頭禪多年沒變,也不是什麼秘密。它們的工作就是要蒐集別人不知道的祕密,愈多愈好。

加上來自美國與各國的智庫、新聞人員,還有大使館、代表處等等紛紛湧進台灣,觀察台灣選情。每逢選舉,台灣因此很熱鬧活絡。也是各國情報必爭之地。多年前,AIT此舉被視為「干預內政」,久而久之大家習慣了。

1979年美台斷交之後那二十年,AIT在台灣的各項活動做的很辛苦,也很低調隱密不公開。當年跑AIT新聞的記者因此吃盡苦頭;後面這幾年,逐漸掀開神秘面紗,不再排斥記者了。因為美台情勢逆轉,美中關係也銳變。變得讓美國對台灣開始友好,視為親密夥伴,不再採取迴避政策了。

因此,我們現在可看到AIT隨時有高階官員進駐;或進出台灣,上達天聽,下則四處週遊台灣,已無機密性可言,例如新竹雷達站、飛彈站等軍事要地,關鍵性設施,AIT一清二楚。台灣要什麼都可提出;AIT要什麼,台灣也予取予求。「關係好的不得了」, 只差沒正式建交而已。2023/06/05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羅森柏格5日在AIT與台灣媒體座談時指出,很高興上次訪台時有機會和跨越台灣各政治光譜的的領袖交流,這周也期待有更多機會,和各陣營已宣布參選總統的人士交流。

羅森伯格認為,台灣是區域民主燈塔,美國支持並相信明年台灣將舉行一場自由公平、符合民主體制的總統大選,在2024年大選當中,不論台灣民眾選出哪位領袖,美國都會繼續和他合作,「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選邊站,也反對外部勢力干預台灣選舉」。

被問到目前哪位總統參選人對美國來說較為「熟悉」,羅森伯格重申,和台灣總統參選人進行互動是美國長期以來的傳統,也是符合美國利益的做法,美國會與台灣未來選出的任何領導人維持強健關係,美國不會在台灣的總統大選中選邊站。2023/06/05

就任AIT主席 羅森柏格短期內二度訪台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5日訪台6天,將拜會政府高層及相關部會,就台美關係各項議題交換意見。羅森柏格於今年3月2日出任AIT理事主席。

外交部5日說,羅森柏格5日至10日訪台,這是她就任AIT主席後短期內二度訪台。

羅森柏格4月18日至23日首度以AIT主席身分訪台,期間曾晉見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拜會政府相關部會首長,並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活動。

外交部指出,蔡總統今年「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過境紐約及洛杉磯期間,羅森柏格均親自迎送並全程陪同,展現拜登政府對中華民國台灣元首過境的禮遇與重視。2023/06/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