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只顧光電不顧農漁林 政府顧人怨 」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上下為了蔡英文總統的2024非核家園政策,不惜毀農地、毀山林、毀生態,從山邊到魚塭,種滿了光電板,只為了能達到能源配比中的綠能20%。

立院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痛斥民進黨政府在最後一年其實假借廢核這塊神主牌,不惜毀農、毀林、毀漁、毀生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在蔡英文總統最後任期,黑金與綠金結合,構成能撈就撈、能賺就賺「煉金術」;然而,光電板佔滿林間農地,台灣依舊缺電。

副書記長吳怡說,光電板在農地。我們也缺廠房,那為何不能在農地蓋廠房?現在也缺住宅,為何不能在農地蓋住宅?為什麼缺電就可以在農地變更使用來種電?而且還是很大很大的面積?

吳怡玎舉例,一座核電廠所產出的電,若換成光電板,需要多大的土地才會有同等效益?核四占地60多公頃,設置6個反應爐,6座發電機,每座發電機可產出1350MW裝置容量;在台南將軍、七股廢棄鹽灘地,面積是214公頃,光電板裝置容量150MW。

換句話說,同樣的裝置容量,核電裝置容量因素為90%,太陽能為14%,核電發電量是太陽能的6-7倍,平均一公頃核電廠發電量,需要1200多公頃土地用來設置光電板,才能獲得同等的光電量。吳怡玎指出,當廢核後,我們需要多少土地蓋光電板?光電業者開始掠奪農地。近期,台南力暘能源公司遭到檢方搜索,遭控非法取得土地。

舉例來說,光電業者向國產署檢舉魚塭業者私蓋倉寮,迫使漁民將佔有國產署土地歸還,光電業者再向國產署申請承租該土地種光電。過去,魚塭業者蓋倉寮,是用來放漁具和飼料,是很難獲得申請許可,但國產署過去也睜隻眼閉眼;但光電業者來了,針對不願變成漁電共生的魚塭,向國產署檢舉。

吳怡玎指出,檢方搜索的光電案場,台南市長曾參與動工儀式,懷疑是否有更高層施壓?除了威脅非法取得用地之外,200多公頃的用地,並沒有向農委會提出申請。為什麼?原來業者將這200多公頃土地,分割成200多筆,每筆2公頃以下土地,來規避報農委會申請;光電業者只需向台南市政府申請即可。

當時承辦該案場申請的3名科長,認為該申請案不合常理,怎麼能將200公頃土地化整為零,因此提出意見。最後,這3名科長分別遭到調職,吳怡玎質疑到底是哪位高層人士,把這3名科長調職?呼籲檢調必須查明。

吳怡玎表示,台南市政府在今年3月30日發函,公告在2公頃以下土地變更種光電板,在4月30日提出申請,7月31日截止;問題在於,2公頃以下土地,已經不開放申請種電。農委會卻說,只要符合109年能源局6.5GW光電目標2公頃下農地變更成光電板場,就可以核准。

吳怡玎質疑,109年的光電6.5GW的目標,而現在光電已經達到10GW,若再用109年計畫,這樣可以成立嗎?10年後光電達到20GW,難道還可沿用109年的計畫?顯然農委會並沒有認真把關,吳怡玎要求農委會發函給能源局、縣市政府,109年6.5GW目標計畫,不能再當作核准2公頃以下農地變更成光電板用地的理由,但到目前為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願批簽。

吳怡玎痛斥陳吉仲主委,你到底是經濟部長?還是能源局長?保護農民、農業、自然生態是你的職責,光電板不是你該考慮的項目,不然你將是毀農、毀漁、毀林、毀生態的農業大罪人。

藍委鄭麗文說,在民進黨執政最後一年,正在進行最後一撈,為了加緊綠能達標,背後有龐大的種電計畫,不惜破壞台灣地表生態,嚴重影響台灣農漁民生計,是一個毀農、滅農,完全破壞台灣原生態的政策。

尤其是,台灣濕地遭到光電板嚴重破壞,30年復育計畫中包括黑面琵鷺在內的鳥類生態,面臨到喪失棲息地的危機。臨海的山坡地更是千瘡百孔,猶如癩皮狗似地東一塊、西一塊,只要走一趟南台灣濱海公路,尤其在墾丁、恆春的沿路,可以看到臨海山坡地整個景觀,已經布滿光電板,家園變色。

鄭麗文認為,民進黨錯誤的能源配比,為了要種電,要付出好幾代都無法恢復山林景觀的代價。鄭麗文指出,在今年6月12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綠能加速會議」,指示中央到地方相關單位,包括台電相關單位在內,全力發展綠能,尤其特別針對所謂「低地力農地」、「林相不佳」的台糖土地,加速完成相關法規修法,讓這些國有土地可以種電。

另外,在財政部國有土地提供設置光電一事,要求財政部國產署研議,以「委託經營模式」讓租用者繼續續租用種電。鄭麗文質疑,這背後到底是什麼樣的龐大利益糾葛,這是一個出賣台灣國土家園的「賣台計畫」?行政院更要求台糖公司招標「林相不佳」設置供電土地;這一連串計畫引起台南、屏東農漁民的反彈,蔡政府的種電計畫,徹底剝奪他們的生計。

鄭麗文痛斥蔡政府假「低地力農地」、「林相不佳」之名,在山林濱海拼命種電,而農委會是背後推波助瀾的黑手,讓台灣農地面臨無法恢復的慘況。鄭麗文要問,台南88槍是怎麼來的?為何跟黑金糾葛不清?不就是因為蔡政府荒謬、錯誤的能源政策所帶來的嗎?

看似「反核」民進黨的神主牌,其實背後是由黑金結合綠金,破壞台灣生態所換取,更悲哀的是,還讓台灣沒有足夠的電,這就是新綠金的煉金術,打著反核招牌,背後又有多少新潮流派系人馬,搶食光電暴利大餅,然後再回饋政治,形成完整共生生態鏈;台灣必須付出的,是永遠無法回復的海洋、山坡地生態。

鄭麗文強調,台灣要追求的不是非核家園,而是「零碳家園」,這才是符合國際標準的方向,尤其是高度倚賴出口的台灣經濟產業,是必須面臨課徵碳稅、碳交易的問題,企業大聲疾呼但蔡政府聽不進去,為什麼?因為光電利益太龐大了,乘最後一年能撈就撈、能賺就賺,鄭麗文說,這不是賣國賊?什麼才叫賣國賊?

藍委廖婉汝表示,蔡政府拚光電,卻毀掉屏東,濱海公路沿路風光變色,整排高牆後都是光電板,沿山公路東一塊、西一塊光電板,眼前所見的田園景色,幾乎都是光電板。廖婉汝指出,整個屏東縣車城鄉小尖山地區,620筆國有土地都規劃為「太陽光電設置申請」區域,國產署召開說明會,鼓勵當地農民來承租,甚至說出,「你不租,會有業者搶著租」。

廖婉汝說,當光電業者在農地周邊種滿了光電,這讓原本種植芒果的農民,還能夠再種植芒果嗎?當農民們的鄰居都是光電板時,台灣還能生產出什麼農作物?高經濟作物還能種植嗎?現在甚至傳出蔡政府計畫,將在牡丹水庫也開始計畫種電。

此外,根據經濟部能源規劃將在學校屋頂、公有房舍、農地、工業區也要設置光電板,另外也規劃漁電共生、綠能營區、港口及停車場,以及汙染土地都要設置光電板,廖婉汝質疑,政府有回收廢棄光電板的配套嗎?光電板會不會造成汙染?蔡政府什麼也沒說。

廖婉汝說,現在連農田水利處,都要將灌溉用大排的行人休憩走道,都要設置光電板,已經引發當地居民拉白布條抗議;養殖龍膽石斑的養殖區漁民,也一致反對在魚塭種電。廖婉汝要問問蔡政府,真的有必要為了錯誤的能源政策,無所不用其極也要不惜毀農、滅農嗎?蔡政府到底要留給後代的是什麼?難道是一片片的光電板嗎?2023/06/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