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租金補貼常態化 預算不足就舉債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21日說,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7月3日將再次受理申請,到明年底截止、目標50萬戶;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未來盼租金補貼常態化,預算若真的用完,行政院會支持。

鄭文燦、林右昌、營建署長吳欣修上午出席「112-113年度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啟動記者會。

鄭文燦說,居住不是夢想、而是權益,要保護居住權益需要許多政策才能將價值完成,政策核心就是要讓每個人得到合理、適切的居住權益保障,去年首度推出擴大租金補貼政策,有32萬6000人申請、合格27萬8000戶。

鄭文燦表示,政府在思考是否標準太高、手續太複雜、政策涵蓋度不足,所以這次租金補貼是全方位2.0版,要把300億元、50萬戶完成,目前租屋族約90萬戶,希望能涵蓋一半以上。

鄭文燦指出,這次最大變革是租屋族不用附上房東個資,只要切結租屋正確性,就可以申請租屋補貼;房東根據租約可享地價稅、房屋稅減免,是雙贏政策。18歲以上的大學生,如果抽不到宿舍也可申請,會透過教育部加強宣導,降低租屋負擔。

鄭文燦認為,租屋補貼不是定額補貼,會分類別加碼,單身社會青年可有1.2倍、新婚2年內有1.3倍、結婚生1個小孩來到1.4倍,2個小孩還會再增加;中低收入戶、原住民、長者等也有不同加碼,各縣市也有不同收入、財產標準。

鄭文燦強調,有人關心租金補貼是不是之後就沒了,「不會,每年都會有」,希望租金補貼常態化,這跟包租代管、社會住宅類似,這3個政策是配套,會讓覆蓋率逐年累積;今年希望把錢都花出去,請大家多多申請,讓政策美意能落實,300億元預算若不夠用,行政院還會支持。

林右昌說,擴大照顧、簡政便民是這次政策主要目標,希望減輕租屋負擔,去年已補助27萬8000戶,今年要朝50萬戶目標積極邁進,非常有信心:估計這次方案可減輕租屋族20%到40%的租金負擔,如果房租1萬元,最多可省下4000元。2023/06/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