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前瞻建設」 錢沾罄竹難書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到目前為止,除了看不到任何成效,結果還造成地方政府財源窘困。立院國民黨團7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政府84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項建設看不到成效,依舊缺水、缺電、缺地、缺人才,甚至現在七缺、八缺,連蛋都缺,連實體建築都蓋不好。地方建設造出更多蚊子館,且建設經費一再暴增數倍,指標性的新竹棒球場成了12億元垃圾掩埋場的真相仍未明,前瞻建設變成錢沾,人民血汗錢都被民進黨政府搬到哪裡去了?花到哪裡去了?

總召曾銘宗說,根據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共分八項,總金額原編8800億元,經過立院審查通過之後,為8400億元。檢視這8400億元都花到哪裡去了?食安建設看不出具體成效、軌道建設造成地方財政破產、推動資安基礎建設詐騙更氾濫、人才培育缺人才更形嚴重、城鄉建設蓋更多停車場變成蚊子館。

回顧106年編列前瞻基礎建設之前,設置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1條就明文規定政策目的:「為振興經濟、帶動整體經濟動能,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及新生活趨勢,推動促進轉型之國家前瞻基礎建設…」結果呢?錢花完了,有帶動新產業、新技術及新生活趨勢嗎?國人只看到缺水、缺電、缺地、缺人才,現在更是七缺、八缺,連蛋都缺!國民黨團要問蔡政府,錢都搬到哪裡去?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蔡政府前瞻特別預算執行有相當大的問題,其中只要看見民進黨就開綠燈,例如新竹捧球場改建從3.5億元,暴增到12億元,增加了3.4倍。新竹大車站改建從65億元暴增到104億元,增加1.6倍。民進黨政府遇到執政縣市,只要縣市長開口要錢,就不斷增加、增加、再增加預算,這裡面的人謀不臧,到現在為止,真相未明、石沉大海!

財政部指出,相關預算都是由立法院所通過,但是國民黨團在審查特別預算時主張,有些項目經費應該節省、刪除時,請問民進黨做了什麼?只做了民進黨團甲級動員、全員出席,舉手表決通過預算而已。

李德維認為,台灣少子化問題相當嚴重,提高生育率的預算,各部會提出的經費總額都超過1000億元,但近三年來出生死亡人口差額,109年7,907人、110年29,892人、111年68,244人。民進黨政府的確有編列少子化對策經費,但錢丟下去了,成效呢?前瞻計畫不是要打造更好的空間、更好的生活方式嗎?國民黨團會持續監督相關預算使用狀況,不能讓人民血汗錢白白丟到水裡。

藍委費鴻泰表示,蔡政府提出的前瞻計畫,是即興式、零碎式的特別預算,8400億元分4期執行。前瞻計畫應該是有遠見、有規劃、有謀略,對國家建設有幫助的計畫;但是蔡政府的前瞻變成錢沾。

無論是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還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在8年任期中,特別預算最多就2個。蔡英文上任總統後,急於推出的第一個特別預算,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總統已經推出5個特別預算;在5個特別預算中,財政部對疫後特別預算編列並不是很好,財政部錯估營所稅和綜所稅超徵。

費鴻泰舉例,前瞻計畫當中,有一項「食品安全建設預算」,蓋一棟「食品藥物國家及實驗大樓」經費20.9億元,經過8次流標後,預算暴增一倍到39.7億元,延到115年3月才完工。另外,昆陽大樓改建為專業動物中心與生物安全實驗室,執行率僅11.39%。

此外,屬於交通部的「台中港邊境查驗辦公大樓與倉儲中心」,預算2.2億元,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執行,形同廢止。費鴻泰說,這些預算編列不是研究計畫,而是蓋實體建築物,竟然編出如此預算,顯見蔡政府的特別預算是凌亂、即興、雜亂無章的錢沾計畫。

費鴻泰舉出第二個案例,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提出前瞻計畫當中的「雙語國家發展中心」,放在國發會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預算科目中,分為前瞻第三期、第四期執行。費鴻泰指出,「雙語國家發展中心」的設置條例,牽涉到行政法人部分,目前「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還在立法院等待朝野協商階段。換句話說,設置條例都還沒三讀通過,預算就已經在執行,可以這樣亂搞的嗎?由此可見,蔡政府所編列特別預算,是即興、零碎和雜亂無章式的特別預算。2023/08/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