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沒有債留子孫」 大家都是笨蛋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蔡政府2017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軌道建設預計在今年陸續進興建。地方政府自籌款高得嚇人,變成財政陷阱,勢必會拖垮地方財政,甚至破產。立院國民黨團9日召開記者會,明確指出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部分,中央政府根本沒有完整規劃,且中央補助款低於地方自籌款,一旦開工興建後,將會造成地方沉重負擔。捷運興建後的營運與維持成本更為驚人,讓地方財政吞下炸彈,嚴重排擠地方其他公共建設經費!

總召曾銘宗說,軌道建設完成之時,地方財政瀕臨破產。早在106年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時,國民黨團就大聲疾呼,沒想到問題真的就發生了。除台北市近年無新建軌道建設,財務狀況良好外,其餘5都債務餘額預算數為5,919億元,尚可舉債額度為5,379億元,地方自籌款為5,518億元;五都可舉債額度近有1,015億元,換言之,當軌道建設完成之日,地方政府舉債額度將全部用完;這還不算一旦興建後時程推移,興建成本還會大幅增加。

曾銘宗指出,捷運不只有興建,還有後續的營運、維持成本,以北捷為例,就算是每日載200萬人,每年還是虧損13億元,遑論高雄捷運。軌道建設將會帶給地方政府財政陷阱,國民黨團過去曾召開多次記者會提出警訊,國發會其實也知道,在7月15日提出「若執行困難,地方可改變計畫」,且強調軌道建設不是中央主導。

曾銘宗表示,國發會在開甚麼玩笑?軌道建設是前瞻基礎建設的項目之一,8,400億元前瞻建設,將近一半經費用在軌道建設,難道這不是蔡政府、經濟部、國發會核定,由交通部主導的嗎?現在看到問題,發現問題嚴重了,就推給地方政府,哪有這樣的中央政府?蔡政府真是亂七八糟!

此外,蔡英文總統對外宣稱「沒有債留子孫」,這是話術、騙術,難道以為只有蔡政府聰明?大家都是笨蛋?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多次邀請財政部長、民進黨團公開辯論也不敢,財政部只會發新聞稿,對於蔡政府將特別預算常態化,且有四項特別預算執行時程從113-115年,這就是債留子孫、債留下任政府。

財政部8日發出新搞指稱,馬政府時期也有一項「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曾銘宗說,這是特例,但蔡政府有四項特別預算跨政府、跨年度,包括新式戰機採購、戰力提升、前瞻基礎建設四期,以及疫後強化社會韌性,怎麼還有臉講馬政府?

曾銘宗說,針對1兆2,500億元到1兆5,000億元的舉債額度,財政部到底要用?還是不用?不用的話,下會期將提案刪除。結果財政部發新聞稿表示,「原編債務舉借數,是歲入歲出執行情形延緩舉借債務…..」所以是延緩到什麼時候?答案是下一任政府!

國民黨團再次請問蔡英文總統,妳承認新增4500多億元債務,那麼1兆2-1兆5億元的舉債要不要借?財政部說要借,那錢誰出?民進黨要拿出來嗎?敢編特別預算,不敢承認舉借債務?不敢承認債留子孫、債留下任政府?

書記長謝衣鳯表示,從地方政府軌道建設自籌款排名,前五名分別為直轄市的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和台北市,總和達到5130億元。這代表一旦軌道建設開始興建,將會地方財政造成多大影響?如台中市將舉債1434億元、新北市1251億元、桃園市994億元、高雄市799億元、台北市685億元。

謝衣鳯認為,在前瞻基礎建設第1、2期,中央政府「瘋」軌道計畫,讓前瞻變成中央與地方的「財政炸彈」,地方政府面來財政壓力,要求中央提高補助比例,但是中央政府對某些縣市軌道建設是全額補助,但有些縣市必須得自籌款。

又如,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將新竹棒球場整建,竟然獲准納入前瞻計畫當中,在2016年公告的經費3.5億元,到後來加碼到12億元。而前瞻軌道建設,變成了地方軌道陷阱,桃園市長張善政曾說,六都七縣市的軌道建設自籌款,就高達5,518億元,將會因逐年新增的百億元自籌款,造成地方沉重的財政壓力,排擠到其他公共建設經費。

而中央政府主導興建的軌道建設,對於桃園機場捷運部分,就是由中央全額負擔,其他縣市的軌道建設,則是由中央與縣市政府分擔。對於跨縣市的軌道建設,要不要由中央全額負擔?謝衣鳯認為,這必須由中央政府出面協調處理,如何減輕地方財政負擔,把錢花在刀口上,花在地方建設上。

根據審計部審查「中央核定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前瞻第1、2期預算軌道建設情形概況」指出,地方政府自有財源不足,須舉借高額債務籌措配合款,然地方政府本身財政資源有限,增加公共債務5,518億元,將會排擠到其他施政計畫。

謝衣鳯強調,前瞻第1、2期軌道建設總經費為5,406.36億元,中央補助2,135.33億元,地方自籌款為3,271.02億元,這將會對地方財政造成沉重負擔,這要如何解決改善?截至目前為止,前瞻第1、2期軌道開工數是0,這代表當軌道建設開工後,對中央與地地方雙重財政影響,將會是非常的大。

國民黨團近期針對特別預算、國家債務問題,提出質疑。中央政府目前舉債為4,350億元,但前瞻基礎建設第1-3期將會舉債1.2-1.5兆元,地方政府同樣面臨龐大債務,國民黨團要請問行政院,地方自籌款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在相關規劃中的捷運經費分攤,總共有14項,預計相關建設經費高達9,707.06億元,中央負擔5,342.74億元,地方政府負擔4,364.32億元,地方負擔比例高達44.96%。

而在興建中的捷運建設,最早在99年開工,蔡政府把相關興建中的捷運建設,納入前瞻計畫當中,地方負擔比例更高達66.67%。換句話說,相關前瞻總體預算規劃,原規劃8,824億元,軌道建設為4241億元,佔總經費48%。

之後修正前瞻預算為8,400億元,軌道建設1,903億元,佔總經費23%。由此可見,中央政府把許多建設經費塞給地方政府,顯見中央政府規畫相當草率,地方政府被迫必須編列龐大預算、債務,支應軌道建設。

李德維指出,中央規劃前瞻建設,以彰顯政績,那是不是應該負擔更多的經費?而不是中央僅負擔一部分,將財務壓力丟給地方政府,如此一來,將會拖垮地方財政。中央要給地方更多資源挹注,才不會拖垮地方財政。2023/08/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