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駁債台高築 鄭文燦:預算皆受監督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在野黨近日不斷質疑政府債台高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0日在臉書表示,特別預算與總預算皆受立法院與審計部監督,且台灣的一般政府負債比率33.5%,優於美、日等國家,債務管控在國際上是前段班。

在野黨近日質疑中央預算編列、債台高築,鄭文燦10日引用財政部「健全政府財政之作為」簡報指出,近日謠傳「政府多項特別預算舉債」、「特別預算常態化及作假帳」,「破壞財政紀律」,這些完全都不是事實。

鄭文燦說,總預算與特別預算皆經行政院核定後送請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能執行,也受審計機關審核監督,一切遵守法定預算程序,絕無規避監督。

鄭文燦指出,外界質疑「特別預算舉債逾2兆元」,其實是將前瞻、戰機、疫情及海空戰力等特別預算分散在各年度的債務舉借預算數一併計算,實際上預算編列並不是全數一次舉債,且相關預算皆依公共債務法及財政紀律法規定,全數納入計算長期債務,管控債務存量,並沒有規避舉債上限,也不可能作假帳。

鄭文燦認為,近年中央持續開源節流,連續6年總決算歲入歲出有賸餘,2018年起原編列舉債預算數均未舉借,每年全數執行債務還本,合計總預算實質還本達新台幣5227億元。

鄭文燦強調,台灣因應疫情及國內外環境變動與挑戰,編列特別預算以舉債支應,受惠總決算連續賸餘及持續開源節流,且有效債務控管,雖長期債務增加,但長期債務比率呈下降情形,2022年底降至29.3%,今年7月底實際數來到27.2%。

另外,鄭文燦說,觀察近3任總統執政時期增加的長期債務,前總統陳水扁是1兆4923億、前總統馬英九為1兆7344億,而總統蔡英文執政至今僅4350億,若看平均每年淨增加數,也從陳水扁時期的1865億、馬英九的2168億,下降到蔡總統時期的607億元。2023/0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