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能源政策 光明與黑暗的選擇」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9日提出能源政策,主張「核一、核二、核三延役、安全重啟核四」,以負責任的態度,為台灣未來擘畫充裕的電力需求。立院國民黨團10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力挺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同時也要告訴國人,蔡英文總統錯誤的能源配比,以及死抱非核家園神主牌,已經造成多次大規模停電,以及不計其數的區域性跳電,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台電虧損持續擴大。唯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務實的能源政策,才能達到充裕的電力和乾淨的電力,讓企業更具有競爭力。

副書記長吳怡玎說,民進黨政府一直告訴國人不缺電,真的是如此嗎?9日經濟部大動作發布梗圖,聲稱並沒有限制北捷車廂冷氣空調,還特別在圖片下方寫著「供電穩定」,8月8日備轉容量還超過10%。

賴清德主席在9日民進黨中常會,說自己Google台電網站,在8月9日台電備轉容量有10%。但是民進黨沒說的是,在尖峰時刻台電備轉容量夠不夠?根據台電8月7至9日即時備轉容量率,每15分鐘更新的資料顯示,8日下午6點的備轉容量率只有8.24%。

9日在賴清德主席號稱備轉容量率10%,實際上在台電的官網上顯示,晚上6-7點的尖峰,備轉容量率只有8.96%;換句話說,賴清德、經濟部和台電號稱的10%以上,根本不是一回事!

吳怡玎指出,民進黨一直想掩蓋缺電是事實,如果不願意正視缺電問題,國人又如何能知道民進黨有沒有誠意要解決缺電的問題?包括國內的工總、外商的美國商會、歐洲商會都憂心台灣缺電的問題,但民進黨依舊打死不承認有缺電問題。

吳怡玎表示,台灣不僅僅是缺電,還缺乾淨的電。根據聯合國IPCC所發布不同發電方式,有不同的碳足跡,也就是碳排放。其中燃煤碳排最高,每度電高達820克的CO2、天然氣每度排放490克的CO2、核能每度排放12克的CO2。換言之,核能碳排與其他能源碳排減少了上百倍的CO2,什麼是乾淨的電?一目了然。

吳怡玎認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是「以核減煤」,而民進黨是「以氣減核」,難道民進黨不知道國際趨勢是零碳?而不是零核嗎?不要以為天然氣沒有CO2排放,而是比核能多上百倍的排放,而天然氣的生命週期甲烷釋出,這是地球升溫主要原因。

根據美國施羅德(Schroders)提出報告,美國將計畫增加核能發電,從現在90 G/W,到2035年將增加120G/W。英國目前核能發電占比15%,到了2050年達到25%。日本經過福島事件後,核能占比將從現在的6%,2030年增加到22%。國際趨勢已經朝以核減碳方向發展。

另外,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2020年以後,使用核能國家沒有下降,預計2025年佔比要達到目前的一倍。吳怡玎呼籲民進黨,請尊重科學數據,不要為了神主牌,一再減核。根據台電發電成本,核能每度電1.57元、燃氣3.7元,因此,請民進黨看清楚,核電才是又乾淨、又便宜、又有效率的發電方式。

副書記長王鴻薇表示,侯友宜所提出的能源政策,是對台灣人民、企業界以及整體經濟發展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從2016年以來,台灣發生數次大規模停電,區域性跳電與停電更是不計其數,而發生停電與跳電事件,源自於能源配比失衡,所謂非核家園已將完全跳票。

包括工總提出白皮書再次提到,台灣五缺問題越來越嚴重,也對現在政府不抱任何希望;也包括外資美僑商會也一再提到台灣缺電問題,造成企業困擾。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政府說不缺電,我們也只能相信。」充滿了無奈之意。王鴻薇指出,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可以解決企業界在台投資五缺問題。

其次,淨零排放是世界趨勢,台灣也提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王鴻薇認為,民進黨連非核家園都跳票,連賴清德都承認的綠電與再生能源都不足夠的情況下,是要如何能夠達到國際2050淨零排放標準?更別提世界各國陸續開徵碳稅。

王鴻薇指出,如果台灣中小企業沒有綠電可用,未來將會增高外銷成本,讓企業營運更加困難。侯友宜的能源政策,也可解決台電和中油如失速列車虧損擴大的狀況。高達4千多億元虧損的台電,若是一般企業早就倒閉,國營事業虧損連連,將會是另一個如勞保的財務黑洞。

王鴻薇表示,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是一個非常負責的政策,遺憾地是民進黨繼續用政治操作方式,說成是被深藍綁架,鬧了國際大笑話。王鴻薇說,國民黨在明年取得政權之後,會以負責任的、更有效的,解決台灣能源政策問題、缺電問題,以及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藍委賴士葆強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9日提出能源政策,可說是打中民進黨的痛腳。侯友宜的主張很簡單、很清楚、很乾淨,就是「核一、核二、核三延役、安全重啟核四」。賴士葆指出,過去反核是主流,現在減碳是主流,歐盟在去年通過將核能與再生能源歸類為綠能,世界潮流使用核電,因為經不起缺電的風險。核一使用40年後除役,但現在歐美國家已將核電除役年限,從40年提高到60年。換言之,核一、核二、核三可以延役,安全重啟核四。

賴士葆進一步表示,燃煤與天然氣的供電成本越來越高,造成台電每年虧損,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承認,台電累積虧損已達4千600億元,等於是台灣2300萬人替台電背負2萬元虧損。

侯友宜的能源主張,2030年減碳、2035低碳台灣、2040無煤台灣、2050淨零台灣,包括燃油、燃氣、燃煤發電都會產生碳,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在2030減碳59%,2035年低碳達49%,2040-2050年燃氣與燃煤歸零。賴士葆認為,這是國民黨務實的能源政策,可以讓台灣脫離缺電的國安危機。

賴士葆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在6月份曾說,「有條件的啟動核能發電」,但不知為何民進黨上下,一再批評侯友宜的能源政策?賴清德可能不知道,一座核電廠重啟,不像開瓦斯爐這麼簡單,需要取得相關重啟使用執照,經過層層核安檢查,重啟需要1-2年時間。

賴士葆質疑,賴清德可以重啟核電,侯友宜就不行?賴清德為了大選,把民進黨台獨和非核家園兩大神主牌丟掉,否認自己是台獨金孫,為了選票靠向中華民國,也說有條件啟動核能,變成「無魂有體」;顯然,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打中了民進黨的痛腳。2023/0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