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補助看顏色 非綠縣市苦哈哈」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11日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國民黨團質疑前瞻預算補助分配不均,獨厚民進黨執政縣市,特別強調前瞻計畫沒有藍綠之分。立院國民黨團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政府公開完整的預算分配數字證據,打臉龔明鑫主委,光是對高雄市的前瞻補助金額,是台北市的7倍,甚至民進黨執政縣市「要5毛給1塊」,難道沒有分配不均?沒有藍綠之分?

總召曾銘宗說,行政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召開記者會,強調前瞻分配沒有大小眼,這是裝瞎?看不見?國民黨團正式邀請龔明鑫主委出來辯論。根據前瞻第1期到第3期各縣市補助情況,高雄市補助1,265億元佔23.62%,是台北市的7倍,這樣合理嗎?

前瞻補助金額前5名分別是,高雄市1,265.56億元佔23.6%、新北市927.56億元佔17.31%、桃園市748.26億元佔13.96%、台南市294.96億元佔5.5%、嘉義縣243.69億元佔4.55%。換言之,民進黨縣市政府佔比為51.77%,金額高達2,774億元,這樣的分配會不會太誇張?國民黨團呼籲2300萬國人,睜大眼睛看清楚蔡政府是如何大撒幣,給綠色執政縣市。

曾銘宗舉例,新竹棒球場申請3.5億元,中央竟然補助12億元約3.4倍。前鎮漁港申請3,000萬元,中央補助高達81億元約270倍。屏鵝公路改建經費47億元,最後中央補助78億元。曾銘宗強調,相關數字都來自政府機關,蔡政府還說補助沒有看顏色?國民黨團對蔡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補助各地方政府看顏色、看政黨的做法,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國民黨團奉勸蔡政府,所有的政府預算,包括公務預算、前瞻特別預算、基金預算、國營事業預算,全都來自2300萬國人的納稅錢,政府的公帑必須用在刀口上,為全民謀取最大福利,不要再亂搞了,否則怎麼對得起納稅義務人?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前瞻計畫中綠能建設,補助地方政府經費,只有台南市拿到17.43億元補助,中央補助高達75.06%,難道其他縣市就沒有綠能需求?還是綠能建設「綠能你不能」?

此外,國民黨團一再提出的軌道建設部分,地方政府分攤金額相當的高,又如雲林糖鐵延伸高鐵案,前瞻一期評估作業已經完成,但目前進度卻是卡關中。同期的嘉義糖鐵延伸高鐵案,目前已經通車。

李德維說,106年4月14日蔡英文總統到雲林,搭乘有百年歷史的台糖五分車,強調前瞻計畫一定不會讓雲林人失望,推崇台糖小火車「站著比坐著舒服」,並重申「虎尾糖廠五分車復駛及延駛雲林高鐵站」工程計畫,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優先執行。

當時的雲林縣長是民進黨的李進勇,蔡英文總統允諾全力支持「虎尾糖廠五分車復駛及延駛雲林高鐵站」工程計畫,而現在的雲林縣長是國民黨籍的張麗善,彷彿當初在雲林的承諾,就完全不算數。

此外,李德維進一步提到,國營事業也變成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提款機,瀕臨破產的台電,還幫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改建分攤8000萬元,高雄市小港運動中心分攤1.3億元。國民黨團一再重申,錢要花在刀口上,無論是蔡英文總統還是陳建仁院長,預算分配要不分藍綠,預算終究來自人民的血汗錢。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大動作澄清,蔡政府前瞻預算沒有分配不均的事情,更凸顯出蔡政府的心虛。民進黨政府長期在預算上分配,就是看顏色,8800億元的前瞻預算,執行7年多的時間中,特別是針對民進黨執政縣市,是「要五毛,給一塊」。

以水循環資源項目為例,這次遭逢極端氣候暴雨襲擊的南投縣,分配到8.89億元預算,高雄市則有79.64億元預算,台南市72.09億元預算。李彥秀說,光是從數字上來看,高雄市與台南市佔整體治水預算的23%。這就是當初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時,國民黨團為何提出相當多的意見,認為不能空白授權,而蔡政府對各縣市治水預算分配多寡的理由,一直說不清楚,就以「水資源循環」幾個字帶過。

李彥秀再舉例基隆捷運,在110年林右昌擔任基隆市長時,地方不需要出任何一毛錢,全由中央負責,當時蔡英文總統到基隆視察時還說,「這是給地方的大利多」。但到了111年,變成地方必須分攤17.7億元,到國民黨籍市長謝國樑上任後,分攤款暴增3倍的53.86億元。

此外,在就業安定基金部分,現在變成民進黨的小金庫,例如高雄市分配3,173萬元,佔80.6%、屏東縣分配605.7萬元,佔15.38%、嘉義縣分配105.6萬元,佔2.68%。反觀國民黨執政縣市的彰化縣、嘉義市和新竹縣,分配不到1%。

李彥秀強調,根據上述數字,民進黨不就是看顏色分配預算嗎?蔡英文總統不是人民一票票選出來的嗎?如此看顏色分配預算,良心是被狗吃掉了嗎?居然拿人均配比來解釋預算分配合理性,全國22縣市國民黨執政佔七成,台東人口數少,人均配比當然高,這簡單數學連小學生都懂,民進黨是要唬弄誰?

李彥秀認為,民進黨執政7年多,長期資源、預算分配是看顏色,人民是無法接受的,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必須出來說清楚,是不是只要不是民進黨縣市的,都當作是塑膠?中央政府不是該照顧全國國民,而不是看顏色嗎? 2023/08/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