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陳內閣救災不力 但看顏色」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卡努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造成南投縣仁愛鄉災情嚴重。內政部長林右昌8月7日稱,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轉移防救災不力成廣大民怨,惡意攻擊行政院長陳建仁跟中央。立院國民黨團 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滿腦子想的都是選舉、選票,且在南投縣仁愛鄉正遭逢暴雨和圖石榴侵襲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居然解除,難道連救災都要看顏色?這對災民來說情何以堪?

總召曾銘宗說,內政部長林右昌12日在接受媒體時稱,南投縣回報速度慢,一問三不知。林右昌部長抹黑南投縣,國民黨團就來還原事實。

南投縣長許淑華說在8月5日將應變中心從二級改成一級,中央政府說太慢了,那麼請問中央,為什麼在8月4日南投縣雨量最大時,竟然撤離應變中心?他們有知覺嗎?林右昌部長指出,南投縣政府洗腎人數沒掌握。許淑華縣長說,主要是仁愛鄉全部電力沒有,訊號沒了,本來就聯絡不到所有人,這個部分許淑華縣長已經跟林右昌部長講過了。曾銘宗痛批林右昌部長,根本不厚道,還故故意抹黑。許淑樺縣長解釋,全鄉洗腎人數40人,已經事先撤離32人,要不要先怪中央電力跟電信沒復電,讓縣府無法清楚掌握全鄉受困人數?

8月5日早上許淑華縣長打給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求援,陳建仁院長跟林右昌部長才急忙進應變中心。南投縣仁愛鄉遭受暴雨侵襲時,陳建仁院長跑去參加美食展,鄭文燦副院長去陪賴清德副總統,而林右昌部長不知道去哪裡。

許淑華縣長認為,其實重點只有一個,請中央不要扯那麼多,只要回答8月4日號早上仁愛鄉被大雨衝擊,媒體也有報導,為什麼行政院沒超前部署了解狀況,還撤掉應變中心?因為南投不關他們的事嗎?

曾銘宗表示,南投災情不但陳建仁院長、林右昌部長不關心,還故意抹黑、扭曲許淑華縣長,國民黨團認為,救災急如星火,奉勸陳建仁院長、林右昌部長和民進黨,不要滿腦子只有選舉、選票。蔡政府不但在救災過程當中失職、失能,若再繼續抹黑南投縣整府和許淑華縣長,國民黨團不排出到監察院告發。

此外,8月8日農業部長陳吉中到南投勘災,居然看顏色不通知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孔文吉委員還是經濟委員會委員。陳吉中部長勘災當天也承諾,對於農業救災部分,認定會從速、從寬,但根據了解,農業部基本上是從嚴、從慢。國民黨團呼籲陳吉仲部長,既然在勘災當天做出承諾,請盡速撥補南投縣受災農民。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強調,卡努颱風對南投縣仁愛鄉帶來相當嚴重災情,根據南投縣政府所公布風災和土石流搶救應變時機軸,中央政府在8月2日下午5點30分成立一級應變中心,當時南投縣政府未列入陸上警戒區,縣政府應變中心在晚上6點三級開設。

8月3日,下午中央水保署雖有示警鄉公所,晚上水保署南投分署長與鄉長一同用餐,水保署並不認為雨勢會造成災害。同日晚上9點,鄉公所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並通知潛勢區域有9個村進行預防性疏散。李德維說,當水保署在下午提出相關警示,鄉公所在晚上富負責任地提升二級開設。

8月4日媒體開始報導災情,中央應變中心在中午12點30分解除應變中心,不但沒有超前部署,還不知不覺。李德維指出,這天南投縣仁愛、廬山分別降雨達749毫米和667毫米,打破擔任雨量最高紀錄。早上6點,鄉公所發布停班停課,8點縣政府應變中心提升二級開設,並投入救援工作。

李德維表示,最早開設應變中心的中央政府,卻在中午12點30分解除,此刻正是南投縣仁愛鄉遭受暴雨與土石流襲擊最嚴重的時刻。在5日上午8點,南投縣政府將災害應變中心提升為一級,許淑華縣長請求國軍及直升機支援災區。8月5日陳建仁院長下午才更改行程,到中央應變中心聽簡報,對南投實際災情根本沒有掌握。

李德維指出,南投縣政府公布應變時間軸,中央政府一開始的確因北部在卡努颱風環流範圍內,做出一級應變中心,但完全沒有針對南投縣提出警示。結果,惡人先告狀,陳建仁院長在高雄暗指許淑華縣長未能超前部署,沒有高雄做得好,如此政治性語言,把南投縣民與災民置於何地?滿腦子只想到政治攻擊。

後來,內政部長林右昌,好像先講先贏,惡人先告狀,難道不知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南投在遭逢風災和土石流侵襲同時,就已經解除開設了嗎?李德維說在災民與災情,不是惡人先告狀就可以,也不是先講先贏。許淑華縣長以救災第一、災民優先為先,昨日還帶了雞排慰勞參與救災的國軍十軍團官兵弟兄,但林右昌部長卻只想到用政治語言攻擊許淑華縣長。

李德維質疑,當南縣縣仁愛鄉在8月4日災情最嚴重的時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卻撤離,這不是鳩災看顏色,什麼才是救災看顏色?國民黨團希望陳建仁院長、林右昌部長,要自我反省、自我檢討,選票在人民手上,傲慢沒有落魄的久,面對仁愛鄉重大災情,除了顏色和政治語言以外,到底為災民做了什麼?2023/08/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