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毒品零容忍 反毒打假球」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憲法法庭8月11日做出「112年憲判字第13號判決」,認為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若沒有其他犯罪行為,也未考量情節極輕微的態樣,一律以無期徒刑為最低法定刑,縱使適用《刑法》第59條規定減刑,仍嫌「情輕法重」,導致罪責和處罰不相當,牴觸憲法比例原則。因此,憲法法庭變更「司法院釋字第476號解釋」,要求相關機關應於2年內修法。

對此,立院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蔡政府高喊零容忍,卻由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們,在憲法法庭做出為毒販減刑判決,大開後門,難道不知道現在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相當嚴重?吸毒人口齡層不斷下降?少子化的現在,吸毒的青少年人口反而增加?民進黨是反毒?還是在縱毒?國民黨團不接受憲法法庭判決,即使法務部、行政院送到立法院修法版本,國民黨團將強力反對!

總召曾銘宗說,憲法法庭在8月11日做出第13號判決,判決主文第一項提到,「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1項前段規定:「……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憲法法庭解釋,「不符憲法罪刑相當原則,牴觸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 相關機關應自本判決公告之日起2年內,依本判決意旨修正之。」憲法法庭所指的相關機關,包括法務部、行政院和立法院。

曾銘宗質疑,憲法法庭做出這樣的判決,符合社會所期待嗎?根據高檢署在今年3月28日,發布「發布111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指出,111年國內各級毒品查緝量計9,916.4公斤,為歷年新高,比110年3,551.6公斤,增加179.2%。國內大麻查緝量屢創新高,110年查獲240.47公斤,111年暴增到1559.96公斤,增加6.5倍。顯見毒品更形氾濫,危害社會更形嚴重。

國民黨團嚴正表示,司法院憲法法庭在8月11日第13號判決,要求立法院在2年內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的規定,鑒於目前國內毒品滲入校園,危害社會更形嚴重,維持現行嚴刑重罰有其必要性,大法官的意見,不符合當前社會期待,國民黨團不接受大法官意見,不宜修正;即使法務部、行政院送到立法院修法版本,國民黨團強力反對!

其次,毒品危害國人深惡痛絕,司法院憲法法庭竟然對毒販遭重判宣告違憲,吸毒者進牢還能爽做外役監,國民黨團請教蔡政府,到底是反毒?還是縱毒?難道連反毒也在打假球?請民進黨政府、蔡英文總統、賴情德總統參選人出來面對!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大法官憲法法庭做出112年「憲判字第13號」的判決摘要,只能用震驚社會、駭人聽聞形容。在判決主文末提出,「司法院釋字第476號解釋,於此範圍內應予以變更;相關機關應自本判決公告之日起2年內,依本判決意旨修正之。」換句話說,包括立法院、行政院在2年內修法,讓毒販「享受」更輕的判決。

李德維請問賴清德總統參選人,你左手宣示反毒,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卻在右手為販毒減刑,你支持嗎?立法院臨時會才通過《選罷法》相關條文,賴情德總統參選人信誓旦旦表示,曾犯黑金槍毒者,終身禁選,不得參與村里長以上選舉。現在憲法法庭要求立法院、行政院在2年內修法為毒販減刑,你要公開表示反對嗎?不支持嗎?

李德維說,現在校園內毒品流入、氾濫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民進黨政府和憲法法庭卻要修法輕放毒犯,為毒販減刑,這是民眾所期待的事情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蔡英文總統、賴清德總統參選人,你們是怎麼想呢?難道民進黨是假改革、真放水?搏改革名聲,行放水之實?

李德維呼籲行政院、法務部要好好思考,面對台灣毒品氾濫的問題嚴重,必須要好好思考該如何因應!

藍委賴士葆表示,憲法法庭做出販毒刑罰部分違憲判決之後,輿論說毒販開始放鞭炮,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政府,對罪大惡極的毒販開一扇大門?憲法法庭認為,販賣第一級毒品如海洛因、嗎啡,現行只有死刑、無期徒刑,不符合比例原則,簡單的說,憲法法庭認為應該要加上有期徒刑刑罰。

賴士葆認為,如此一來,等於是替毒販開大門,將會造成販毒者變本加厲,進一步毒害台灣社會。賴士葆要請教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當你看到憲法法庭做出的判決,你有什麼反應?憲法法庭直接打臉賴清德,且要求行政、立法機關兩年內修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賴清德支持嗎?

回顧過去,只要是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是唯一死刑,修法後改為無期徒刑或死刑。如今憲法法庭最初不符比例原則判決,難道是和賴清德唱雙簧?這和之前《外役監條例》修法相似,整個民進黨的思維,是對毒販特別寬厚,先有吸毒者可以申請外役監,現在又要修法加上有期徒刑之刑。

此外,大法官會議預計在今天下午對38位死刑犯將做出解釋,賴士葆認為,民進黨的中心思想就是廢死,大法官成為附隨組織。大法官成恐龍法官,出手拯救毒販,難道是民進黨選票緊張,連這些票也要?

賴士葆強調,目前監獄受刑人所犯罪名中,大約有6成與毒品有關,而3級、4級毒品流入校園數字不斷攀高,社會輿論憂心,台灣是否將變成販毒、吸毒者的天堂?法務部應該出來大聲反對!

藍委林思銘表示,依據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1項之規定,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最高可處死刑,最低則處無期徒刑。但憲法法庭卻在8月10日作出該條因違反「比例原則」,部分違憲之判決。這樣的判決,不僅震驚社會各界,更等於是大開法律倒車,為毒販大開方便之門。

林思銘指出,過去執政黨曾為了李清福,可以在短短81天的速度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案,放寬累犯可以申請進入外役監,如今憲法法庭又作出這樣違背民意的判決,不知這次執政當局又要為哪些人再次重演「權貴修法」?

從imb詐騙案、光電弊案,還有檢察官縱放台南88槍擊案主嫌郭哲敏,到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嘴上說要掃黑,實際上卻與黑道關係盤根錯節,而在民進黨執政近8年的時間,台灣黑金氾濫、詐騙橫行,如今在憲法法庭判決下,台灣是否將重成為販毒天堂?

根據統計資料,國內因吸食一級毒品而觀勒的次數,109年還不及500次數,110年直接暴增到2,573次,已經如此氾濫,執政黨政府、大法官卻還要減刑?此外,111年吸食一級毒品的人口比例,更比110年多出了6.11%,查獲件數總計7,660 件,較上年增加 1,354 件,暴增到21.47%。

林思銘說,毒品對人類危害甚大,是萬國公罪,反毒浪潮下,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在積極反毒,而在整個毒品生態鏈中,販毒即是毒品供應源頭,要真正的防制毒品,就要從最上游的販毒源頭開始打擊。蔡英文總統從2017年上任以來就不斷宣揚要「溯斷根源,毒品零容忍」,至今已投入近250億元的預算,在宣示反毒政策、打擊毒品,現在卻看到大法官卻開始憐憫起毒販,要替毒販減刑?簡直不可思議!

林思銘要問作出這樣判決的大法官,可曾想過那些因為吸毒而導致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家庭?憲法法庭在此時作出這樣的判決,難道不是在帶頭鼓勵販毒?而憲法法庭審理這件釋憲案,過程到底有沒有傳訊相關業務主管機關表示意見?為何還可以作出與國家反毒政策、與社會觀感完全背道而馳的判決?這樣的過程是否有程序瑕疵?有沒有自行創設法律、侵害立法權之嫌?社會輿論是如何看待,百姓是不是感到唾棄這政府!

接著,看看行政院在2020年8月27日發布的院會議案,結論寫著「反毒人人有責,是一場堅持到底的抗戰,需要中央、地方、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大家目標一致。」再看看憲法法庭此次作的違憲判決,本應盡力維護執政政策及社會公共利益,作出符合社會期待之釋憲的大法官,非但已大大脫離社會期待,更是給全國一直盡心盡力在防制毒品的警政、醫療、檢調單位狠狠潑了一盆冷水,根本是前院反毒、後院放人,令人感到格外諷刺! 這樣與民意主流價值對立的大法官,簡直就是毒害台灣最大元凶。

林思銘強調,想要徹底截斷毒品對我國的危害、打贏毒品戰爭,是需要行政部門及司法系統共同努力,民進黨既為現階段的執政黨,就應嚴格執行,勿打假球、帶頭輕縱毒販,讓台灣人民繼續深受毒害! 2023/08/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