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長照執行率僅21% 長者誰來顧」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蔡政府投入85億元前瞻預算整建長照據點,但截至2022年底,預算實現率僅21.94%,該計畫也被國發會連續五年評鑑為高風險(紅燈)預警中,顯見衛福部根本長期忽略長照使用者需求、與資源未能整合。立院國民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痛斥衛福部拿了許多前瞻預算,6年下來整建完成114處長照據點,卻變成蚊子館。85.66億元的前瞻長照預算,總實現率僅21.94%。衛福部根本是亂編預算、亂花錢、亂撒幣,想到哪裡,才做到哪裡。

總召曾銘宗說,過去國民黨團召開多次記者會,指出前瞻基礎建設8400億元,民進黨政府亂編、大撒幣。其中整建長照衛福部據點計畫第1至3期編列85.6億元,但6年過去,執行率僅21.94%,這表示蔡政府的評估,在事前完全沒有規劃,前瞻基礎建設想到哪裡、做到哪裡,亂編預算,事後也沒有執行能力。

曾銘宗指出,根據審計部查核結果,6年期間有15.39億元整建長照據點,竟然有114處已經驗收完成,到現在還沒有使用,未來可能變成日照、長照蚊子館,實在是誇張到極點。其中台南市有34處、嘉義縣21處、鄭文燦擔任市長時期的桃園市有8處。

曾銘宗表示,衛福部只會撒錢,建造許多日照蚊子館,每塊錢都是人民的納稅錢,竟亂花錢濫用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國民黨團要求監察院和審計部,依據《審計法》第71條,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該彈劾就彈劾,涉及不法部分,移送檢調查處。

書記長謝衣鳯說,根據審計部資料顯示,前瞻長照預算實現率,第1期26.76億元、第二期45.94億元,加總起來為65.66億元,總實現率僅21.94%。審計部認為進度長期落後,而國發會連續4年評為「高風險預警」計畫。根據監察院統計至2022年12月,長照據點已完工未開辦據點統計,第1期核定441件,已完工有60件未開辦。第2期核定258件,也有54件已完工未開辦。

謝衣鳯指出,衛福部給予長照計畫非常多的預算,只要地方政府有地、有空間,就可以提出申請補助,也能在統計數量上「+1」,但是軟體配套無法在短時間完成,部分縣市政府只有蓋好日照中心,造成業者不願意進駐,成蚊子館。

謝衣鳯認為,衛福部在前瞻預算或是長照2.0、長照基金獲得大筆預算,打著日照資源,對需要長照的家屬來說,只是「看得到卻是吃不到」的口號。而有長照業者認為,政府釋出的老舊校舍,原本消防法規與現行不同,遇到規範時不能更改主建物,跟政府取得200坪,最後只能用到70-80坪,且有可能到最後無法取得合法立案。

前瞻長照據點,是不需要考量過去與區域資源是否飽和?衛福部只關心設立據點,據點是否有重疊?據點位置是否適宜?萬一距離住家太遠,長者前往日照中心意願就會降低,這和安養機構截然不同。

謝衣鳯指出,長照計畫不是有錢就可以辦得到,衛福部在前瞻長照規畫中,是否有注意到區域問題?國民黨團長期關注長照計畫2.0辦理照情況,以2021年為例,照服員人數為89,413人,其中包括居家照服員、社區照服員和機構照服員。但實際接受長照人數有388,866人,平均1位照服員,需要照顧4位以上長者;新申請長照人數,高達182,147人,這代表現有照服員人數,到底有沒有辦法顧及,每年持續增加申請的長照服務人數?

謝衣鳯表示,在長照系統中,給預算就能做好整體長照工作嗎?中央政府應該對於法規上和人力供給上,給予同等規劃。根據衛福部統計,從2017年長照機構數1,099所,到了2021年反而減少為1,081所。社工人數在2017年為1,355人,到了2021年減少為1,273人。這代表了需求量增加,但機構數、照服人力一直在減少,這是長照產業所面臨困境。

謝衣鳯強調,不論是前瞻長照計畫,還是長照2.0計畫,蔡政府空有錢,有沒有辦法解決目前業者所面臨的問題?大撒幣式的長照計畫,最終還是沒辦法解決長照產業結構性的問題。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根據整建長照衛服據點計畫第1至3期特別預算執行情形,全部預算數為85.66億元,實現率近21.94%,保留比率高達77.40%。在第1期的實現率為83.35%,但當年預算僅3.5億元。但到了第2期的實現率僅剩下24.32%,預算數為28.2億元。第3期編列13億元,但完全沒有發出去,保留率為99.94%。國發會列為高風險(紅燈)計畫,衛福部的執行率到底在哪裡?

李德維認為,衛福部長照據點計畫,只是好大喜功計畫,預算一籮筐,執行沒半步。當衛福部執行不下去之後,又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顯然在編列相關長照據點預算時,衛福部並未跟地方政府溝通了解,根據需求編列預算。

李德維指出,衛福部編列長照據點預算,根本就是一廂情願,彷彿以為預算經立法院通過,錢發到地方後,就會自動執行。民進黨政府編列大幅預算,卻沒有能力執行,保留比例高達77.4%的部分,明年讓國民黨執政之後,會好好使用。蔡英文總統做不到、不會做的部分,讓侯友宜來做,解決年輕父母、兒女的負擔,讓長者都能獲得妥適的照顧。 2023/08/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