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綠能 綠能 綠能你不能」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的父親,前民進黨立委賴勁麟遭揭露,擔任包括取得政府多項大標案的雲豹能源公司董事長及19家能源公司代表人,且政治獻金獨厚民進黨人士,形成新型的「綠色黨產」。立院國民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前綠委賴勁麟擔任雲豹能源公司董事長以來,為何其公司與子公司能夠取得多項政府大型能源標案?且雲豹能源一年毛利竟可達919%?這其中到底是否有貓膩?為何都台電虧到脫褲子,雲豹能源卻能賺到買房子?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說,民進黨執政以後,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推動相關綠能法案,離開立法院之後,成立相關能源公司,大包特包政府綠能標案,裡面的弊端,不是不爆,是時候未到!相信在未來將會逐步現形。

當國民黨揭露前綠委賴勁麟與雲豹能源之間的關係後,民進黨立即回擊稱,藍營也有很多相關人士,在綠能產業出任相關職務。李德維指出,藍營人士在綠能產業任職的狀況,與前綠委賴勁麟完全不相同。例如,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華新麗華公司擔任董事,時間從109年6月迄今,華新麗華公司是在55年核准成立,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也在華新麗華公司擔任獨董。

李德維指出,國民黨執政期的政府官員,卸任後擔任相關成立時間相當悠久的能源公司職務,幾乎是獨董或董事,這和前綠委賴勁麟擔任雲豹能源董事長,且取得相當大的獲利,完全不相同。而國民黨團會追蹤雲豹能源公司和相關子公司,標得政府標案內容進行查核,讓國人了解全貌,不希望讓台灣綠能產業,變成綠能,你不能。

藍委林思銘表示,自從民進黨上台以後,多少「綠能,你不能」的事情發生,直到現在為止,我們才驚覺綠能最大的問題竟然是民進黨非核家園的政策,隱藏了暗黑的、不可告人的、藏污納垢的、黑金勾結的種種「綠能,你不能」的事物在裡面。

為了2025非核家園政策,蔡政府訂定天然氣50%、綠能20%、燃煤30%、核能0%的2025年電力發電配比,追求「2025非核家園」,原來民進黨推動「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的背後,是利用掌握這些綠能政策的執行,設立綠能產業或者與綠能廠商共同合作,大賺綠能財及台電的購電財,其中的利益輸送關係有多深,未來還會大賺多少而造成台電的持續虧損,實在是深不可測。錯誤的能源政策真的是比貪污還可怕。

林思銘指出,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2022年的發電占比為燃煤占42%、天然氣39%、再生能源8%、核能8%、燃油2%、水力1%,審計部的決算報告更指出,綠能建設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至三期共編列272.78億,但至2022底,其中離岸風電工程執行率33.6%,海洋風電執行率26.81%,漁電共生更是不達一成,不僅各項能源轉型項目的執行進度均嚴重落後,更是弊案叢生、黑影幢幢。

這樣錯誤的能源政策,民進黨不趕快修正,仍不願重啟先進國家認為乾淨能源的核能發電,令人百思不解,對於外界質疑一向以假訊息來反擊的蔡政府,此次卻對這些懷疑能源錯誤的聲音緘默不吭聲。直到爆出民進黨新潮流系前立委賴勁麟擔任了18家能源相關企業的董事長,國人才發現到這位綠能教父太強了吧!

林思銘說,更令人覺得奇怪的是這18家公司,均設在台北市內湖基湖路一號的四樓與六樓。樓上樓下都是賴的綠能公司。前綠委賴勁麟靠著蔡政府力推風電及光電等綠能,以短短三、四年的時間內,連續成立18家綠能公司,真的不得不讓人起疑,究竟是前綠委賴勁麟真的眼光獨到?還是另有貓膩?

在這18家能源關係企業中,雲豹能源是是蔡英文上台後設立專攻光電的開發商,在短短7年多的時間,身價一夕暴漲,更在沒有任何工程實績的情況下,能拿下政府標案成為光電開發商;此外,該公司更在前綠委賴勁麟擔任董事長後,捐了近八成政治獻金給民進黨新潮流參選人,讓民進黨因綠能政策荷包賺滿滿的代價,卻是由人民來買單。

林思銘強調,由於台電必須以保證價格收購綠電,卻僅能以一半的成本價賣出,造成台電「賣一度、虧一度」,造成台電的鉅額虧損,而為彌補台電虧損,蔡政府在去年公務預算編列了1500億元、今年的疫後條例再增500億元,根本就是保障了綠能廠商的利益,肥厚了民進黨的荷包,卻苦了納稅人民。

林思銘認為,蔡政府為了綠能政策,花費天文數字公帑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如今卻成為官商勾結貪腐溫床,瘦了台電、苦了人民,卻肥了民進黨自己及綠營關係企業,民進黨正大光明的拿人民的錢,去豐富自家政黨的口袋,台灣的綠色能源政策,在民進黨一手策畫下,早已變成綠營「錢源政策」,綠能發電變成綠營發財,這樣的執政黨,還能相信他們可以以民為本,為民執政嗎?2024年還能不下架民進黨嗎?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翻開雲豹能源財報與上市業績發表會,彷彿是行政院長施政報告,滿滿都是黨的政策,真不知到底是行政院的能源政策,抄襲雲豹能源公司發展?還是雲豹能源抄襲行政院?或是公司政策緊緊跟隨民進黨的政策?

雲豹能源的成立,是跟隨著民進黨的執政,是在2016年2月成立。7年間,完成其他公司70年都完成不了的績效。根據雲豹能源上市業績說明會,短短7年內包山、包海、包風、包水、包太陽,把整個太陽能、生質能、儲能、水處理到送電,全部一條龍式包辦。

游淑慧指出,雲豹能源成立的第1年,就拿下立法院綠屋頂標案,第2年又拿到在嘉義新塭國內最大水面型標案,之後的每一年都取得政府大型標案。更厲害的是,雲豹能源的毛利,在短短幾年內成長919%,而雲豹能源主要營收來自於政府標案。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應該告訴國人,他父親賴勁麟的公司經營之道,如何在成立短短幾年,公司毛利成長919%;一般上市20年的公司,毛利能夠達20%就已經不得了。

游淑慧認為,雲豹能源和其子公司,以及公司相關董監事人員,是不是已經形成新型的「綠色黨產」?雲豹能源和相關子公司、董監事人員,近幾年捐給民進黨中央的政治獻金有310萬元;給民進黨籍候選人就捐了59位,總金額高達1468萬元,而「雲豹小公主」賴品妤拿了75萬元。

游淑慧說,明明台電是大盤商,結果是虧到脫褲子,雲豹賺到買房子?賣電到底是不是一門好生意?還是有黨證會賺錢?沒黨證會賠錢?台電必須說明每年跟雲豹能源購電價格明細,以及承包多少工程給雲豹能源。雲豹能源到底是能源公司?還是工程公司?難道政府光電標案,只有雲豹能源可以做嗎?2023/08/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