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灣居大不易 行不安國不安
【記者郭泰淵/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0日參加還路於民大遊行時表示,將秉持「以人為本」、「智慧科技」兩大原則,落實行政院通過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結合執政黨與在野黨、中央地方攜手,支持大遊行的台灣行人路權宣言等3大承諾,全面改善道路交通安全。

路權團體「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20日下午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提出推動零死亡願景等5項訴求,許多民眾冒雨在凱道現場表達支持;藍綠白3黨總統參選人均率黨公職民代參與,民進黨是政黨代表最後一組,賴副總統抵達現場後直接上台致詞,前組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已離開舞台、未有互動。

賴副總說,感謝冒雨前來的民眾,大家的心都一樣,希望為台灣的交通安全盡一份心力;身為執政黨一員、也是總統參選人,他有責任來聆聽大家的意見,更有義務落實每項意見,達到實質改善台灣交通安全。

賴副總統表示,未來他將秉持「以人為本」、「智慧科技」兩大原則,並落實3大承諾,一是落實行政院日前通過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本著道安、監理、交通、執法等4大面向,全面改善道路交通安全。

賴副總統說,二是承諾未來會結合執政黨、在野黨共同努力,同時中央跟地方攜手,實質、積極、務實改善各縣市交通路況,預計明年底前針對優先的600個路口進行改善。

賴副總統指出,三是承諾會支持今天活動的台灣行人路權宣言,預計2030年之前,能將道路死亡案例降低50%;到2040年時,結合社會各界力量,達到零死亡的目標,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2023/08/20

柯: 道安只是口號 時力:交通死亡七年增至3085人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0日參加「還路於民」大遊行致詞時表示,日本人口是台灣5倍,但車禍死亡人數比台灣還低;政府應該花更多力氣注重統計數字等基礎工作,真正提升道路安全。

路權團體「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20日下午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提出推動零死亡願景等5項訴求,許多民眾冒雨在凱道現場表達支持;藍綠白3黨總統參選人均率黨公職民代參與,由於現場雨勢頗大,各黨總統參選人直接進到主辦單位帳棚內,且致詞採先後輪流上台,未見有互動。

柯文哲致詞時說,今年5月台南市3歲女童在斑馬線遭撞不治,19日有一名8旬老翁在斑馬線遭公車撞死;他以日本為例說,日本人口是台灣5倍,但車禍死亡人數比台灣還低。

柯文哲指出,目前政府的處理方法就是撒幣,推動道安方案花費新台幣12億元,之後提出道路安全品質計畫花費309億元,最近被批評行人地獄又花400億元;但今年1至5月的車禍傷亡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13.2%,顯然政府不是沒花錢,但效果不好。

柯文哲以擔任台北市長的經驗表示,任內發生仰德大道重大車禍造成4人死亡,交通局研究發現同一地點在5年內曾發生700次車禍,透過改變交通號誌等措施後,第2年車禍率下降60%;他當時認為,若政府能早一點執行改善計畫,就能避免這些遺憾發生。

柯文哲認為,交通安全不應當只是口號與願景,而是真正讓民眾感受到真正的安全,而政策核心仍在執行力,相信沒有人希望車禍還會增加,希望政府可以做得更好。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致詞指出,蔡政府執政7年以來,交通死亡人數從2017年的2697人,暴增至2020年3085人,完全打臉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訂下「2022年降低到2300人」承諾。

王婉諭批評,當時代力量催生出每月一次的交通記者會,但只看到行政部門回應縣市長主持道安會報的次數,卻看不到任何具體事故原因分析;當時代力量口口聲聲要求隔熱紙透光度,必須全面納管,但交通部卻在兩天內推翻承諾,只納管計程車。2023/08/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