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向陽花木易逢春 綠電發大財」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綠委賴品妤父親賴勁麟,在賴品妤一句「重啟個屁」,嗆國民黨團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後,遭揭露擔任雲豹能源等19家能源公司董事長,超高獲利引發外界質疑。21日賴勁麟辭去所有董事長職務。立院國民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繼續揭露綠友友們,是如何靠綠電賺到爆,經濟部能源局是如何以不可置信的價格,收購綠友友們的能源公司儲能電力,幫綠友友們的綠電發大財,讓台電虧到爆!

副書記長吳怡玎說,太陽光電是一個相對成熟的技術產業,以建築技術來說,也沒有太大高難度,如此成熟產業,重點在於案場。太陽光電案場1MW建置成本3,000萬元,一年可發電110-120萬度。若以每度電4元收購不到7年就可以回本;若以10年攤提,毛利率在30%。

這麼好的毛利率到底是誰給的?根據雲豹能源財報,毛利率約在20%上下,如此高的毛利率,不是最先進的技術,要不就是獨佔;換言之,雲豹能源有如此高的毛利率,某種程度就是「獨佔」。

吳怡玎指出,雲豹能源有「地頭蛇」負責「圈地」,再來跟台電談躉售價格。早期風電能源台電都用躉售價格收購,因先進技術和相對高難度工程,初期都以躉售來吸引廠商進行投資。當技術逐漸成熟之後,就回歸到自由市場競標;而現在風電市場都走向競標,競標價格為零元,這代表開發商必須去自由市場交易,才能知道自由市場合理價格。

但是看到經濟部能源局,還是以躉售方式將每一度電計算好。在108年地面型光電板,每度電1000瓦以上,每度電4.3元收購;到了110年只降到4元,降幅不到10%。如果有連接到高壓供電的話,每度電從4.8元收購,降到4元,降幅17%。

再看看國際太陽能板價格,每MW裝置容量從2018年0.4美元,降到2022年0.27美元,兩年內下降30%。但再看看台電躉售費率,3年內僅下降不到20%。吳怡玎質疑,政府為何幫光電業者的利潤算到穩賺不賠,毛利率可達20%?如果台電不用躉售,直接將這些電放到「綠能憑證交易平台」,讓市場決定價格,也可讓經濟弱勢選擇不用較貴的綠電,台電為何不讓市場來決定價格?

吳怡玎表示,不只有太陽光電板,儲能系統牽扯到饋線,雲豹能源搶下許多饋線,台電以每度9.68元購買儲電,由於饋線是有限資源,掌握廠商就這麼幾家公司,即便是放到自由市場競標,價格為趨近市場價格嗎?符合台灣民眾荷包可以負擔的價格嗎?

民進黨政府設計一套非常完整的遊戲規則,讓關係良好的人可以參與其中,整個企業完全不會虧錢,不用承擔任何商業風險,一路賺到飽,吃虧的是台電和納稅人的荷包而已。

副書記長王鴻薇說, 經濟部能源局在去年,以儲能系統集合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競標與容量分配結果,有7家公司得標,能源局註明本期競標之得標費率為每度電9.59元,王鴻薇說,價格簡直嚇死人,如果按照這樣的價格走下去,台電還能活嗎?納稅人還要再拿錢出來繼續救嗎?最後倒楣的不就是所有國人?王鴻薇說,核能發電成本每度電1.5元,再生能源包含風電發電成本7元、太陽能光電4.8元,儲能結合光電每度電高達近10元,如果不靠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去救,台電當然會倒閉。

王鴻薇指出,在得標7家公司中,其中一家恩富資本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是昨天請辭的雲豹能源董事長賴勁麟,另一家得標單位最多每單位23.3瓩的是志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表人是沈尚弘。志光能源背後大股東,是台南一家老牌電纜公司-大亞電纜公司,在媒體眼中,沈尚弘被稱為是賴清德老友。

王鴻薇說,沈尚邦、沈尚宏兄弟都跟賴清德非常熟,沈尚邦是大亞電纜負責人之一,賴清德曾親自出席大亞電纜65周年慶,也參加大亞集團所主辦的藝術展,沈尚邦、沈尚宏兄弟全程陪同。蔡英文總統也曾參訪過大亞集團,賴清德也陪同出席,由此可見,大亞集團與蔡英文、賴清德關係。

王鴻薇認為,民進黨在發展再生能源過程當中,裡面有多少暴利,現在看到前綠委賴勁麟曾經是擁有19家能源公司董事長,除此之外,還有多少是跟民進黨關係深厚,有淵源的綠友友們,在風電、在太陽光電,國民黨團會一一追蹤下去,讓國人看清楚,民進黨死守非核家園的背後,除了給台灣帶來缺電,電價可能會大幅上漲的惡果,讓與民進黨政商關係雄厚的人,如何賺到飽,台電如何虧到爆? 2023/08/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