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廟堂是非多 政府作假帳財長不認同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財政紀律近月來成為朝野攻防議題,財政部遭質疑作假帳。財政部長莊翠雲23日親上火線說明,總預算、特別預算舉債都依法納入債限管控,且台灣政府負債占GDP比率,低於多數G20主要國家,作假帳「是污衊、否定,不可接受」。

不過,這則部長講話新聞,財部新聞組並沒有發出新聞。賦稅署則推給國庫署。

莊翠雲表示,特別預算編列有意義、有目的,比如國防安全預算很重要,台灣必須強化自身保衛能力;前瞻建設是經濟成長基礎,也是投資未來,建設完成後,後代子孫都可共享。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主持「政治讀新術」網路節目,在22日晚間播出的集數,莊翠雲與賦稅署長宋秀玲談論財政紀律等議題。

莊翠雲指出,政府推出青安房貸利率補貼、寬限期拉長,協助首購族減輕買房負擔,文化禮金讓年輕人多多接觸藝文產業,TPASS交通月票讓通勤族受惠,長照2.0讓長者享受樂齡生活,同時軍公教調薪、激勵士氣,也盼帶動軍民間調薪,政府編列預算,是希望照顧到各族群民眾。

莊翠雲說,台灣財政情況與20國集團(G20)相比,優於多數主要國家,依照國際貨幣基金(IMF)計算標準,台灣一般政府負債占GDP比率為33.5%,僅高於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這2個產油國家,日本則是262.5%、美國128.1%,從這方面來看,台灣債務控管得相當好。

莊翠雲強調,總統蔡英文任內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引導台商回流、境外資金投資台灣,促進國家經濟成長,上市櫃公司獲利良好,人民所得增加,消費熱絡,帶動稅課收入增加,且各機關開源節流,使政府收入大於支出,原本需要舉債的,就不用舉,甚至有錢可以還債。

莊翠雲表示,中央政府總預算2018年到2022年,債務減少舉借數高達新台幣4825億元;5年間債務還本5227億元,加上今年所得稅款入庫後還本1110億元,還本總計達6337億元。

莊翠雲說,預算法中,本就有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後者是因應重要政事、時程較長的財政規劃,而特別預算也不可能規避債限。

莊翠雲表示,特別預算編列有意義、有目的,比如國防安全預算很重要,台灣必須強化自身保衛能力;前瞻建設也得做,「國家有好的基礎建設,才能有好的經濟發展」,所以特別預算絕對不浮濫,而是因為有需要,重要前瞻建設是經濟成長的基礎,也是投資未來,建設完成後,後代子孫都可以共享。2023/08/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