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蔡政府推動零廢棄 垃圾山怎麼解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環境部日前正式掛牌,總統蔡英文也宣告要邁向循環經濟與「零廢棄」目標,然而台灣近年環境治理狀況堪憂,南投、桃園等縣市都傳出待處理垃圾堆積成山,再加上事業廢棄物濫倒問題嚴峻,帶來環境污染與惡臭空污的隱憂。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2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應協助地方,並且環境部加強盤點國內一般及事業廢棄物處理缺口,研擬改善計畫,並加強觀念宣導,從源頭達到垃圾減量。

立委賴香伶說,法務部統計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案件數量,從2018年724件暴增到2021年的1412件,有罪案件從509件增至1027件,其中又以假承租林地棄置事業廢棄物最常見。然而相較動輒數億元的非法暴利,刑度1年以上、5年以下與1000萬罰金,幾乎無法起到嚇阻作用,也讓「環保蟑螂」恣意破壞偏鄉、山區、溪圳,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建置相關處理設施,並訂定全國可以依循的法規,而不是讓各縣市政府各做各的,無法落實也難以管理。

賴香伶表示,台灣一般廢棄物6年間成長19%,2022年達到1123萬8654噸,全台24座大型焚化廠近5年處理量卻減少4.32%,暫存垃圾總量從2017至2022年成長超過9倍,審計部直指昔日環保署雖有規劃焚化廠升級整備,過程中未能積極督促協調各地方辦理,進度才不如預期。政府應跨部會與地方合作,清查廢棄物與焚化爐的問題,才能進一步研擬具有科學性的處理策略;同時與民營企業共同組成策略聯盟,聚焦事業廢棄物處理問題,共同推進環境治理。

賴香伶直言,垃圾減量的關鍵,在於改善民眾觀念與習慣,從源頭減少垃圾,例如台北市執行垃圾費隨袋徵收,確實有助減少垃圾。此外,桃園市2022年垃圾妥善處理率92.1%,在六都墊底,遭桃園市審計處要求檢討,如今前市長鄭文燦前進中央擔任副閣揆,理應更協助地方處理垃圾問題。

立委張其祿指出,全台已囤積逾600萬噸事業廢棄物,但政府卻呈現消極態度,《廢清法》第32條規定,工業區「應」規劃其專屬廢棄物處理設施,至今通過20多年仍未落實。以2009年通過環評的台南七股科技工業區為例,在2022年1月開工後3個多月,外界才驚覺未規劃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甚至連環保用地都未規劃,迫於壓力,時任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才承諾當年底前提交環差評估。政府應針對未能落實執行第32條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之義務人,透過修法來督促其履行義務或追究責任,確保廢棄物得以合理處理,以保護園區內外之環境品質。

張其祿說,去年全國事業廢棄物產生量高達2,117萬公噸,再利用率高達86%,這一個美好數字的背後,卻隱藏迫切的問題。國內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能力,並未隨著產業同步提升,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滯後,不僅壓縮一般廢棄物的處理量能,更導致廢棄物暫存量逐年上升,甚至演變為非法棄置問題。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非法棄置場址多達607處,其中超過5年仍未清理者115處,主要集中在高雄市、彰化縣、台南市、屏東縣、新竹縣等地。

張其祿認為,隨著綠電耗材、太陽能板部分將進入淘汰週期,或是都市更新後廢棄建材等增加,事業廢棄物預計將有增無減。呼籲環境部全面盤點事業廢棄物的種類、數量及處理量能,檢視循環經濟和廢棄物處理相關法規落實情形並進行滾動檢討,以確保能真正實踐循環經濟。

民眾黨團呼籲,執政黨對環境保護漫不經心,各地方垃圾堆置衍生的惡臭、空污,嚴重影響周遭民眾生活;對於地方廢棄物亂象,呼籲中央應協助地方,建置相關處理設施或訂定全國可依循的規則。政府也應與民營企業合作處理事業廢棄物,並且加強對民眾宣導,透過正向獎勵培養低碳消費的觀念,引導消費習慣改變,從源頭減少垃圾產生。2023/08/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