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南登革熱連環爆 政府防疫落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登革熱疫情大爆發,今年截至9月12日,本土及境外病例累計6464人,其中台南市就佔89.1%(5760人),即使早在今年5月疾管署就已示警,卻不見中央與地方拿出積極具體作為,相關單位難辭其咎。為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應及早調度醫療資源,而近日才返抵國門的黃偉哲市長,也應拿出決心坐鎮前線,避免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

立委邱臣遠說,目前全國半數以上縣市都出現登革熱病例,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台北甚至打破3年「零個案」紀錄,可推估今年的嚴重程度並不尋常,尤其位在嘉義以北的雲林縣病例數超過300例,凸顯氣候暖化已改變本土登革熱地圖。早在今年5月,疾管署就曾提醒登革熱可能捲土重來,雖然政府早有預料,卻未能有效控制,導致疫情逐漸失控,行政院長陳建仁宣稱「中央地方齊心做好登革熱疫情防治」,實際上卻看不到明確成效,防疫機制明顯失靈。

邱臣遠指出,台南是本次登革熱「重災區」,除了「報復性出國」導致的境外移入案例,雲林縣以南病媒蚊多是埃及斑蚊,傳染性強且屬室內蚊,應著重室內清消才能對症下藥。此外,大於60歲以上的確診個案佔37%,針對年長者,尤其獨居或行動不便者,也須助其進行環境清潔。

邱臣遠直言,登革熱疫情不只是地方事務,更需要全國共同面對,不過中央政府顯然未善盡督導與資源調配的責任,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分析,台南市病例數逾5千例,已非地方能負荷,眼見醫療資源匱乏的問題可能越演越烈,疾管署目前還停留在「建議」階段,尚未訂定明確統一的應對SOP,呼籲中央在醫療資源調度須更及時,避免疫情「外溢」。

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表示,2015年初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以「抗議李全教涉賄」為由,拒絕進入議會備詢,同年8月底,台南市累積超過3000名登革熱確診病例,感染人數快速增加,賴清德眼看情勢一發不可收拾,才自稱「改革達成階段性成果」回到議會,然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5年光是台南市就有2萬多人確診登革熱,死亡人數破百人,賴清德當時為了個人政治聲望豪賭,導致疫情失控,那段慘痛教訓,至今讓人餘悸猶存。

楊寶楨認為,2015年10月底,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不顧疫情回升風險率團出國,引發社會輿論,如今台南疫情嚴峻,黃偉哲市長竟同樣選擇出國行銷,棄市民與防疫工作於不顧,疫情失控攸關百姓生命,難道沒有行銷重要?黃偉哲市長欠台南市民一個交代。

楊寶楨直言,監察院2016年曾對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失控提出糾正,點出「未及早發現孳生源」、「噴藥紊亂」、「指揮機制失序」、「平時疏於專業培訓」、「未定期清除孳生源」等五大缺失,期許黃偉哲市長能記取賴市府時期的教訓,謹慎面對本次登革熱疫情,務必守護民眾健康,才能無愧社會期待。

民眾黨團呼籲,「中央、地方齊心防治登革熱」不能流於口號,事關國人生命健康,地方政府應積極清消、防治病媒蚊孳生;面對日漸增加的確診病例,中央也要超前部署醫療資源調度,與地方協力做好登革熱防治作業。2023/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