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登革熱蔓延 救救台南人」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內登革熱本土個案累計6,289例,光是台南市今年就累計5,479例,死亡病例高達9人,台南市長黃偉哲居然還出國參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也是台南市老市長賴清德,還在跑選舉行程,乾杯高喊選票過半。

立院國民黨團 13日召開記者會,嚴肅指出蔡政府心中只有選舉,罔顧台南爆發登革熱疫情,且疫情有向全台蔓延趨勢,衛福部、環境部至今還拿不出具體措施,防治登革熱疫情漫延,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

總召曾銘宗說,國民黨團關心台南市民以及全國2300萬人健康權益,根據登革熱病例趨勢圖,到昨天(12)日為止,已經有6,289例,其中台南市就有5,479例,根據最新資料,今天已經突破6,500例。

曾銘宗指出,登革熱疫情連續15週都創下新高,顯見疫情來勢洶洶,國民黨團善意提醒民進黨政府,拿出具體措施,嚴肅面對疫情。在登革熱超過6千案例之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南下解疫情,前後總共去了8次,曾銘宗認為,層級不夠高,登革熱案例卻越來越多,很難看出蔡政府有重視台南登革熱疫情。

曾銘宗表示,疾管署12日再添3位死亡病例,發病7天內死亡,在颱風後單週就爆衝2千例,今年累計重症病例高達27例,9例死亡。國民黨團嚴肅地告訴行政院長陳建仁,所謂溫暖堅韌內閣,自己還有醫學背景,為何不重視這次台南登革熱大肆流行?

國民黨團提出兩點意見,一是對蔡政府、執政黨心中只有選舉,只顧選情,不見登革熱疫情大肆流行,嚴重侵害人民健康權益,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下午朝野協商時,也會要求陳建仁拿出具體辦法,提出專案報告。二是要求蔡政府積極防治登革熱疫情,確保2300萬民眾基本健康權益。

書記長謝衣鳯說,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同期比較趨勢」統計,2018年373例、2019年500例、2020年115例、2021年9例、2022年59例,今年統計到9月12日,已經累計高達6,289例。再從2022年第一週到今年第37週分析,5月21日開始發現登革熱病例數開始攀升。

謝衣鳯指出,全台登革熱病例區域分布,以台南市最高,達5479例,其次是雲林縣333例、高雄市248例、台北市41例、台中市38例。這代表登革熱已經攻陷全台,是8年來最嚴峻,本土化風險增加,醫療體系有崩盤之虞。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過去埃及斑蚊僅出現在嘉義以南,現在已經突破到雲林縣,突顯氣候暖化,改變了本土登革熱地圖。

謝衣鳯認為,也因為全球暖化,導致病媒蚊從產卵到成蟲的周期縮短,根據高醫大教授說法,是不是有可能會導致在10月份會出現另一個高峰期?長庚醫學院病學專家也說,氣候因素讓登革熱疫情變廣,有向全台漫延趨勢。

謝衣鳯指出,登革熱病例數已經突破6千例,以目前台南市病例數已經超過5千例,這已經不是地方政府所能負荷,衛福部、環境部是不是應該要開始協助地方,解決登革熱向北蔓延趨勢?倘若全台均爆發登革熱疫情,醫療能量將會更為嚴峻,衛福部、環境部有做好相關準備嗎?

謝衣鳯表示,最近一例本土登革熱發病日在9月11日,以上週與前三週病例相比較,增加了814例;上周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79例,代表了已經到了非常嚴峻情況,衛福部、環境部到底有沒有做好準備?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抨擊,民進黨政府不要只會選舉、在乎選舉,而對日益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沒有做好相關處理與防護。在台南市突破5千例登革熱病例時,台南市長黃偉哲竟然出國,昔日台南市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到台南造勢乾杯,還大喊「讓我在本命區衝高票」。

李德維請問賴清德,當年擔任台南市長時,也出現過登革熱疫情大爆發,現在南台灣淪陷時刻,賴清德卻在台南拉票,完全沒有「醫者仁心」精神。那個所謂賴神、剛好救人被拍到的賴醫師,難道不知道現在台南人正需要你的協助嗎?這時應該發揮醫師的知識和技能,更應該發揮身為副總統的高度、老市長的態度,救救台南民眾好嗎?可否花一點心力督導衛福部、環境部,找出如何解決台南登革熱疫情?不要只想乾杯,爭取明年大選的勝選。

李德維指出,衛福部在2月15日、4月19日、6月14日、7月12日、7月26日和8月9日,總共召開過6次「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但是拿出解決抑制登革熱漫延的方法嗎?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只想著選舉,賴清德請發揮副總統的高度,救救台南人吧! 2023/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