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今日你嗤食安 明日食安嗤你」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桃園市衛生局查獲新興和瑞騰兩家公司,進口美國冷凍豬肉,混摻加拿大豬肉製成火鍋肉片,標示產地為「加拿大」出貨給八、九十家下游商家,疑似「洗產地」,而十萬多公斤標示不實的組合肉恐已售罄。

立院國民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是沒有能力稽查美國豬?還是放水?現在查到美國豬洗產地變成加拿大豬,還混充、重組成加拿大豬流入消費市場,甚至連流向何處都推稱查不到,是真查不到?還是放水不願查?蔡政府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說,國民黨團非常在意的是,美豬進口到台灣被洗產地,成為加拿大豬,和巴西雞蛋如出一轍,進口到台灣「實質轉型」產地變成台灣。國民黨立委曾經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美國牛豬肉進口到台灣後,會不會變成絞肉後,就成了「台灣製」?陳建仁院長保證絕對不會。結果是,沒有變成台灣製,卻變成了加拿大豬。

李德維要請教陳建仁院長,這樣的結果可以接受嗎?過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相關部會官員,提出「三管五卡」措施,在不同的食品都設有關卡,都有相關檢驗保證,讓國人對食安有信心。而現在,難道就這麼快「不管不卡」了嗎?教育部長潘文忠當時宣示,學童營養只吃國產豬,不會吃到進口豬,這個宣示現在還有效嗎?

李德維質疑,美豬都可以搖身一變成了加拿大豬,難道就不會流入到校園內,讓學童吃到?李德維告訴農業部,不是美豬開放進口後,就甩鍋給衛福部食藥署,如果蔡政府沒有能力管理,就不要進口。國民黨團要求農業部和衛福部,必須做好溝通協調,不要一個部會開放進口之後,就甩鍋給另一個部會,當這個部會沒有能力稽查,整個行政院也不聞不問。

李德維表示,蔡政府灑幣進口巴西蛋,也在灑幣進口美國豬,結果對民眾完全沒有任何實益,國民黨團會持續關注、追蹤和要求,以保證國人食安權益。

副書記長吳怡玎指出,這幾年來,讓人搞不清楚,民進黨政府到底是笨?還是壞?是沒有能力?還是故意放水?現在看起來,民進黨政府既沒有能力,還掩蓋事實。當消基會在6月6日質疑,為何在市場上看不到進口的美豬?

食藥署告訴國人從2021年到2023年5月,美豬佔進口市場0.4%,問題是,現在市場上看不到美豬,而食藥署卻用2年半的範圍,淡化、稀釋美豬進口市占率。事實上,從今年1月1日起到10月3日,進口豬肉有8萬1千多噸,從美國進口豬肉有1萬400多公噸,換句話說,今年進口豬肉當中,就高達13%是從美國進口。

吳怡玎痛斥食藥署,消基會詢問進口美豬流向,食藥署不回答今年進口數字,到底為什麼?是故意放水?為何會故意放水?中央畜產會發布獎勵補助進口豬肉方案,從5月1日到9月30日,每公斤補助6元;於是,這段期間進口商大量進口豬肉。農業部宣稱,補助進口豬肉的目的是穩定國內豬價,現在已經是10月份了,國內豬價市場有大幅度波動嗎?

吳怡玎說,換言之,中央畜產會砸了3億元補助進口商,結果得到什麼?什麼也沒有,只看到美豬大舉進口,市占率達13%,還不知道流向何處,為何查不到流向?因為已經洗產地了,美豬標示其他國家。蔡政府不是向國人保證會逐批查驗嗎?立法院通過民進黨以多數暴力所調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標準,但至少也是標準,難道蔡政府連查都不查?

吳怡玎認為,立法院通過開放萊豬,當時國民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政府必須對於進口的美豬逐批查驗,行政院也保證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也會確實做到赴美查廠。結果呢?根本沒有逐批查驗進口美豬萊克多巴胺劑量。吳怡玎要問行政院、農業部和衛福部食藥署,到底是誰跟你們說,進口的美豬不用逐批查驗?請交代清楚。

吳怡玎直言,在進口美豬3千多公噸裡面,是有內臟相關部位,也就是民眾喜歡吃的「黑白切」,食藥署是不是要告訴國人,這些美國豬肉內臟,現在流向到哪裡?食藥署過去沒有好好把關,現在抓到了,是不是該好好查一查,流向到哪裡去了?

吳怡玎強調,美國豬並不是不好,蔡政府有責任讓國人知道美豬含有萊克多巴胺劑量,符不符合我國所制定的標準?如果民進黨政府在這樣惡搞下去,只會讓美國豬更難賣!

藍委林為洲表示,終於抓到了!美豬進口洗產地。還記得在今年5月,消基會已經警示,在查訪市面上所販售的豬肉300件,完全沒有看到標示產地為美國的豬肉,質疑明明1-5月海關都有紀錄進口1500噸的美國豬肉,為何市面上都看不到?到底流向到哪裡?衛福部食藥署給的回覆是,因為美豬占比非常少,所以查不到也是正常的。

林為洲指出,不是查不到,而是進口的美豬已經改產地,改成加拿大或其他國家,食藥署當然查不到!誰要負責?行政院和農業部決策要讓美豬進口,難道都不用向國人道歉嗎?林為洲質疑,只開放不管理,從頭到尾「放後不理」,蔡政府都這樣亂搞,食安誰來顧?

根據行政院109年11月26日行政院院會,為了開放進口美國豬肉,通過訂定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時任行政院蘇貞昌向國人保證,「源頭管理、輸入查驗、清楚標示、追溯追蹤、市場稽查」,從海關到廚房,關關嚴謹、滴水不漏、全部到位,要國人放心。結果呢?行政院對國人的承諾呢?林為洲痛斥行政院,當時開放進口萊豬說的這麼好聽,結果今天全部破功「放後不理」,難道都沒有人要出來道歉、下台?

林為洲質疑美豬有鬼,否則在9月8號和9月12號,本人曾分別向衛福部食藥署和農業部防檢署索資要求提出檢驗報告,為何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回覆。並痛批,食藥署根本沒有做到「標示跟著肉走」,從109年到現在,有多少來路不明、有問題的肉品早就被民眾吃下肚,這麼重大的缺失,呼籲監察院應主動徹查。

林為洲強調,蔡政府對農產品進口只開放不管理,這要讓國人如何能放心?林為洲認為,關於美豬進口,除了落實逐批檢驗之外,必須全面普查所有流向,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蔡政府還有甚麼資格進口美豬?從行政院到農業部、衛福部根本沒有能力管理進口農產品:現在證明,雞蛋是如此,美豬也是如此。 2023/10/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