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食安 政府不把關全民把關」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無論是進口蛋保鮮期、製成液蛋後佯充國產蛋、以及有圖利特定進口商的爭議,到近期進口美豬在經過重製、重新包裝後混充加拿大豬、英國豬,據媒體報導全都涉及產地標示不實。在在顯示蔡政府口中喊食安,只是大內宣而已。

立院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明確指出蔡政府在面對國內缺蛋2年拿不出解決方法,還衍生食安風暴,迄今仍未解決。近期據媒體報導又爆發美國豬肉標示不明洗產地,全數讓國人吃下肚,還發生進口豬肉獎勵辦法,竟可以回溯1個月。既然蔡政府無心捍衛食安,一心只有選舉,那麼就由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政府,自力查緝標示不明的進口雞蛋和豬肉,用實際行動捍衛國人食安與健康權利!

總召曾銘宗說,檢視蔡政府到底重不重視食安?根據「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設置要點」,第一點就開宗明義指出,行政院為加強全國食品安全事務之協調、監督、推動及查緝,特設食品安全會報。食安會報任務有兩項,一、跨部會協調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與管理措施,建立食品安全衛生之預警及稽核制度。二、其他加強全國食品安全之協調、監督、推動及查緝事務。另外,在「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設置要點」第五點規定:會報每三個月召開會議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曾銘宗指出,國內缺蛋問題已經延燒兩年,後又因進口雞蛋貿易商等相關問題,又衍生為食安重大問題。現在又有進口豬肉標示問題,又是另一個食安重大問題,檢視行政院是否按照規定召開食安會報,去年依規定召開4次,但今年在4月1日、8月4日召開2次,到現在還沒有召開食安會報。

曾銘宗質疑,缺蛋的問題已經2年了,今年更延燒成有無圖利特定廠商?以及進口雞蛋的保鮮期,到底是90天?100天?還是120天?的食安問題,進口雞蛋到底有沒有塗蠟也說不清楚,引發國人食安的恐慌。

此外,對於進口美國豬肉標示、查緝的問題,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作為食安會報召集人,都沒有討論進口豬肉相關議題,蔡政府、行政院只知道選舉,一點也不重視國人食安。蔡政府過去一再強調重視食安,都是大內宣,沒有在做,也不關心2300萬民眾食安問題,和國人健康權益。

曾銘宗表示,據媒體報導市面上發現豬肉標示都是假的,政府帶頭騙國人,既然中央政府不做,那麼國民黨執政縣市自己來做,包括雙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嘉義市通通開始啟動查緝。就是中央政府不給資料,各縣市政府仍舊積極查緝,確保民眾食安與健康權益。

國民黨團對蔡政府不重視食安,不重視國民健康,給予最嚴厲譴責,請陳建仁院長出來講清楚,也請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來面對,進口雞蛋、豬肉等食安問題延燒這麼久,完全悶不吭聲,置全民食安及健康問題於何地?賴清德出來面對,對於食安問題說清楚講明白。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直言,國人非常重視雞蛋、豬肉進口相關政策,但只見到中央政府的農業部與衛福部互踢皮球,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給國人安心的保證。國民黨執政縣市政府自己動起來稽查,包括台中市盧秀燕市長、台北市蔣萬安市長等等,開始公布使用遭洗產地豬肉的店家,讓民眾有選擇權利。

李德維抨擊,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昨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始終沒有辦法給一個明確的說法,讓國人相當失望。農業部甚至對進口豬肉的總量,和政府專案進口豬肉量,甚至專案補助進口豬肉量,三項數字都混淆不清,到底是真的搞不清楚?還是故意混淆不清?

李德維說,這次進口豬肉專案補助的公文,是在6月1日核定,隔天公布,現在農業部被外界指責竟然可以回溯到5月1日,在遭質疑是否有「農業內線交易」以後,「建議」畜產會不回溯補助,應以公告日6月2日為宜。李德維質疑,畜產會難道不是農業部預算補助的單位嗎?農業部的態度到底是什麼?是支持回溯到5月1日?還是不支持?陳駿季代理部長應該要講清楚。

此外,明明在8月21日,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在面對中央社採訪時說,在專案啟動後,已進口約4萬公噸豬肉,若提早達5萬噸目標,就會提早結束專案,進口專案補助預算為3億元。但是到了10月5日,畜產會卻說,申請獎勵豬肉進口量只有5,186噸,李德維要請問農業部,到底是8月的4萬噸?還是10月的5,186噸?補助金額是2.4億元?還是3,111.6萬元?農業部現在是傻傻搞不清楚?還是禁不起外界檢驗,所以自己打臉自己?

李德維再次請教陳駿季代理部長,今年6月1日同意相關豬肉進口獎勵辦法,難道辦法中已經規定「釋出後再給予獎勵」?但是在獎勵辦法當中,完全看不到?農業部又再一次翻車,辦法沒有規定,之後再發文補充?政策翻來覆去,終究一句話,說了一個謊,再用100個謊來圓。

李德維要求農業部按照現行相關規定,把進口豬肉相關事情搞清楚,也不要在立法院委員會中,唬弄國人、唬弄國會議員。2023/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