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聯合稽查被吃豆腐 綠委批食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院財政委員會12日舉行會議時,立法委員林楚茵就近日雞蛋、美豬議題質詢衛福部、農業部與財政部,並要強化跨部會整合,才能破解食安假訊息。
 
林楚茵說,食安法明定地方政府是食安主要稽查機關,中央政府在必要時才需出動,這次聯合稽查查獲標示不實,卻被講說中央擺爛、地方自救,真的是這樣嗎?中央被地方吃豆腐了?
 
衛福部王必勝次長答覆,食安是中央地方一起執行,以這次為例,中央發現廠商上、下游登錄不一致,把名單給桃園市政府後一起去現場才查獲,充分顯示中央跟地方合作密切。林楚茵回應,把關食安本來就有權責之分,稽查人員都是辛苦的,中央、地方各有辛苦。
 
林楚茵另詢問,近來謠傳有進口美國活體豬屠宰變成台灣豬,根據海關統計,發現確實開放美豬進口後,這兩年共165頭活體豬以「純種繁殖用除外」報關,詢問財政部、農業部,這些活體豬是進口後給人吃的嗎?
 
農業部杜文珍次長指出,進口活體豬貨號有分「純種繁殖用」、「純種繁殖用除外、50公斤以下」及「純種繁殖用除外、50公斤以上」,主要是因為有些種豬並非單一品系、也就是「非純種」,才會以此貨號報關。杜文珍並強調,這些進口活體豬不可能給人食用。
 
財政部莊翠雲部長說,貨號編列都是根據WCO規定,再根據實務需要而修正。
 
林楚茵表示,這就是典型錯假訊息,利用一分真、九分假,掐頭去尾不講真相刻意引導風向,請衛福部、農業部跟財政部跨部會整合要更完整,才能好好破解錯假訊息。 2023/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