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民眾黨:重建統籌款不公不義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灣《財政收支劃分法》24年未修正,中央統籌分配款分配不均,光六都就分走6成以上,區域發展嚴重失衡。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立法委員陳琬惠24日召開記者會,主張重建補助款、統籌款機制,並提高遺產及贈與稅(遺贈稅)、土地增值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等地方分成,有效增加地方財源,避免財政危機日漸加劇。

立委邱臣遠說,誠如柯文哲主席所言,過去各政黨選前都承諾要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包括蔡政府也是,但選上後發現好處多就不願意修法,顯見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為建立地方財政自主,民眾黨團主張提高遺贈稅、土地增值稅、營業事業所得稅等地方分成,增加地方財源。

邱臣遠直言,歷年來地方政府財政自主性平均未達50%,仰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補助款及稅收分成,但現行統籌分配款機制過於複雜,且直轄市與縣市分配比例過於懸殊,六都占台灣總面積3成、人口7成,分配61.76%統籌款,其他7成土地與3成人口分配32.24%統籌款。此外,地方政府為避免補助款減少,預算執行過程中過分追求資金消耗,因此政府應重新建構補助款及統籌分配稅款機制,並設計誘因使地方政府恪守財政紀律,有效開闢財源、減少不必要支出。

邱臣遠表示,台灣有許多稅制已不符合現代環境需求,呼籲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檢討不合理稅制,如娛樂稅、印花稅應配合地方財政調整,逐一淘汰;貨物稅徵免項目自1990年至今未改,應隨經濟發展、生活型態而增減;而現行遺產稅率10%到20%偏低,應檢討遺贈稅稅制,同時可指定遺贈稅的稅收,用於教育及青年創業,落實世代公平正義。

立委張其祿指出,調整地方稅收分成,是增加財政自主最直接的方式,民眾黨與多位專家學者詳細試算,以直轄市的遺贈稅為例,地方分成從50%提升到80%,平均1年將增加155.5億元的地方稅額;以縣市政府的土地增值稅為例,地方分成從80%提升至100%,平均1年將增加35.9億的地方稅額;若以營利事業所得稅,從地方原本無分成提升至5%,以2022年為基礎,調整後則可增加513.7億元,有效加強地方財政自主能力。

張其祿認為,應從雙軌制(統籌款、補助款)改單軌制,把「基本收支差短」的一般性補助併入統籌款,統一分配權責單位及計算標準,以擴大財政移轉規模,彌補地方政府之財政收支差短,也應在分配過程中加入相應獎懲機制,避免地方政府恣意增加支出獲得更多中央補助,並將地方政府的經濟能力、社福需求等因素納入分配公式,確保財政公平。

張其祿表示,政府應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由中央、專家學者及地方政府代表、民意代表共組委員會,透過公開透明的程序訂定「統籌款分配辦法」。此外,政府應檢討資本所得的課稅方式,將所得稅由累進稅率改為分離課稅,才能公平分配稅收、促進資本累積。

立委陳琬惠強調,民眾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主張前瞻計畫特別預算缺乏整體規劃,地方自籌款負擔過大,導致執行進度低落,副總統賴清德隨後動員立委回去基層宣傳,但如果建設讓人民有感,何須刻意推廣政績?執政黨選前還繼續大內宣,誇耀民眾無感的政績,繼續開「再花8年」也無法達成的空頭支票,濫用特別預算的行為,毫無解決地方財政惡化的意識。2023/10/24

陳琬惠指出,2014年至2022年間,政府課稅收入處於「持續性超徵」的狀態,其中蔡英文政府時期,超徵稅收更高達1兆2,499億元,這些沒有列入施政規劃的稅收,表示整體稅制不當、行政不效率。民眾黨團主張,稅收估計作業應標準化,避免人為干預,同時要求往後應「超徵先還債」,消弭財政與主計單位掌控稅收,卻跳脫立法監督敗壞財政紀律。

陳琬惠直言,為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拒絕「先上車後補票」,應修法刪除《預算法》第83條第4款的「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杜絕空白授權漏洞,防止政府過度舉債後無法償還,甚至出現跨代際的「財政掠奪」現象。未來特別預算僅能在遇到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重大經濟變故、重大災變情形,要經過立法院同意才能提出。

民眾黨團認為,《財劃法》修法乃當務之急,呼籲政府重建補助款及統籌款機制,平衡區域發展,也應提高地方稅收分成,擴大地方政府財源,強化地方財政自主;而稅制應隨現實情況滾動調整,完善現有制度漏洞,才能避免財政紀律持續崩壞。2023/10/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