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郭台銘有談判籌碼 藍白合添變數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日下午公布送交連署書共103萬6778份,展現在非綠陣營的籌碼與影響力,且中午還先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餐敘同吃「素菜」;郭台銘是否選到底、抑或與柯文哲結盟拉抬民眾黨國會實力,將是下階段關注焦點。

爭取獨立參選總統的郭台銘2日到台北市選委會送交部分連署書,公布連署書總份數103萬6778份,中選會將在14日前公告連署結果;郭台銘遞交的逾百萬連署書,為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第2多,僅次於2000年前台灣省長宋楚瑜的106萬8888份連署書,其最終審核合格為94萬9223份。

郭台銘自從傳出鴻海旗下富士康遭中國查稅、多個連署站遭爆疑似花錢買個資等事件後,已低調數日未有公開受訪活動,他2日難得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同台出席台北葫蘆寺遶境大典,除事後引發現場頻換座位議論,中午更與柯文哲相約餐敘。

時值藍白兩陣營談判時刻,郭台銘送交連署逾百萬份,握有一定程度的談判籌碼,對於非綠板塊挪移將更具影響力。

郭台銘自稱參選是為了促成在野整合,卻被國民黨排除在藍白的政黨協商之外,郭則與柯文哲頻頻互釋善意;而郭台銘被問及是否獨立參選,至今僅回「由支持者告訴我,下一步要怎麼走」。

各地連署站點是下一步動向觀察指標,郭辦2日表示,連署作業結束後,各地連署站點將轉型作為各地競選辦公室或選民服務中心,繼續提供選民服務。

對於郭台銘最終是參選到底或「與柯同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說,郭台銘是希望展現左右藍白陣營的能力,藉連署「從中讓藍白知道誰是老大」。

邱師儀指出,郭台銘雖成為不容忽視的關鍵少數,但因自身所面臨的風波未解,及如何與柯文哲實質合作未定,下一步還說不準。

近期傳出柯郭合作方案,包含柯文哲選總統,並循「特使模式」讓郭台銘擔任有影響力的角色;民眾黨雖指沒有郭柯配的可能性,卻又傳可能循2020年模式,由郭台銘推薦適合人選,掛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

對此,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黃士修說,「郭柯溝通緊密無礙、順其自然」,郭柯在議題立場上聯合作戰,強化各項合作已是共識;郭台銘送交連署書件後,持續設身處地與民眾黨共商長遠計畫,沒有預設立場。2023/1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