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誰當立法院長 柯文哲說了算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2024大選甫落幕,台灣民眾黨受304萬張選票肯定,確定取得8席不分區立委,展望新屆期新氣象,公布未來立法院議事運作的原則,也說明對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的立場。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吳春城、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15日召開記者會,宣示履行國會改革,包含建立國會聽證制度、檢討當前質詢制度、改革國會同意權行使等,扮演制衡藍綠的關鍵角色。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說,8席不分區立委是立法院最關鍵的少數,未來依舊秉持理性、務實、科學的精神,也以民意、專業、價值為原則,在立法院運作和未來發展上,朝向民眾黨一再主張的公開透明、財政紀律,幫人民做最嚴格的監督。

黃珊珊透露,民眾黨正在規劃全國謝票行程,感謝志工、陸戰隊、地方黨部幹部、選哲之友會、扛阿北的支持者,民眾黨會改變樁腳政治,為民生疾苦發聲,秉持該有的獨立立場來監督執政黨,2月上任後要做更多事,沒有時間休息,沒有時間沮喪,希望支持者一同捲起袖子繼續拚。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指出,民眾黨團首重履行國會改革、司法改革、媒體改革、財政紀律等9大共同政見,2月1日報到後沒有任何空窗期,第一,立即推動荒廢已久的法案,強力監督行政部門;第二,針對執政黨過去該解決的問題、該回答沒回答的問題,理性問政、強力監督;第三,制衡藍綠、就事論事,未來運作原則就如柯文哲主席所說「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不要做」,對的事情可以跟任何政黨合作,不對的事情一定抵制到底。

黃國昌表示,比立法院正副院長更重要的事情,是完成公民社會所期待的改革,請問兩大黨有志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的人,對於國會改革的政見和藍圖是什麼?特別是民進黨,2016年蔡英文提出國會改革主張,民進黨也擔任立法院長8年,打算如何應對那些跳票的承諾?

黃國昌直言,民眾黨團希望要角逐立法院長的人,提出4項具體承諾,第一,在第一個會期、5月底前,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第二,在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不該像過去一樣把國會當成橡皮圖章,尤其馬上要面對NCC委員審查,主委陳耀祥任期將滿,還有司法院正副院長,能不能實現司法改革,人事同意權不可或缺。

黃國昌補充,第三,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若自身家族企業有利害關係,立委就不該參與質詢、協商、法案審議和預算審查,如果不能自律,就修法加以落實;第四,立法院長應承諾定期公布經費的使用,落實公開透明原則,不能再用敏感資訊和機密當理由。民眾黨在這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上,只有一個重要原則「改革比位置重要」,請兩大黨有志角逐正副院長的人,先清楚交代國會改革的藍圖,具體回應這4項承諾,做為民眾黨團下一步決定立法院長的考量。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昭姿認為,此次選舉當中,民眾黨提出非常清楚的信念,就是要「兌現承諾」,兌現承諾也是正直誠信的表現,希望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扮演好監督執政黨的角色,要求執政黨對過去的承諾,給人民一個交代。

現場媒體詢問,若民眾黨團提出的條件,藍綠都不理會,將如何應對?黃珊珊回應,今日先出考題,待藍綠提出後,再討論下一步動作;黃國昌則說,若兩大黨連國會改革主張,都不敢回應的話,選立法院長要做什麼?

民眾黨團強調,在野是監督的力量、是政治的良心,也是人民可以信賴的靠山,民眾黨團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呼籲國民黨、民進黨不要再開空頭支票,在第一個會期完成國會改革,讓立法委員有足夠的武器,好好監督行政部門,更不允許官員在立院說謊卻沒有責任,不允許部會拒絕立院調閱文件。立法院新屆期尚未開始,民眾黨團就已經上工了,絕對會加速展開具體行動、積極推動國會改革,回報民眾的託付和期待。2024/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