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新國會2/1 內閣1/18總辭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新國會將在2月1日上路,依據憲政慣例,內閣將總辭。據了解,行政院會已排定18日提出並通過總辭案,將呈請總統鑒核。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底定,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獲得最多票數,拿下558萬6019票、得票率40.05%;國會部分民進黨則拿下51席,退居第二大黨。中選會預計19日前公告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當選人名單。

依據憲法,立法院會期每年2次,第1次自2月至5月底,第2次自9月至12月底,換句話說,第11屆立法委員將於2月1日展開新會期,而依據憲政慣例,行政院長將率內閣總辭,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投票日前後數度說明將根據慣例總辭,行政院預計下午5時公布議程,除了總辭案外,中選會也將在會中報告這次大選選務情形。

至於總辭的依據,主要是根據釋字第387號解釋文,基於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原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改選後第一次集會前,行政院院長自應向總統提出辭職。行政院副院長、各部會首長及不管部會的政務委員也是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且出席行政院會議成員,參與行政決策,亦應隨同行政院院長一併提出辭職。

官員表示,雖然解釋文的時空背景,是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立法院同意時期,但至今內閣皆依此慣例總辭。而實務上,行政院長若要率內閣總辭,必須透過例行或是臨時行政院會通過總辭案,再呈請總統鑒核。

台灣自民國101年起合併總統與立委選舉,藉以節省選務經費、人力支出等,雖然新國會預計2月1日展開新會期,但現任總統任期將至5月19日,新任總統、副總統則是5月20日就職,在這段過渡期間,內閣通常被視為進入看守階段,不再核定重大政策,只處理例行性、常務性事務。官員說,這是因為新總統、新國會都已產生,反映了新的民意,因此施政上會尊重新任總統。2024/0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