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海內海化 來者不善台灣危機
【記者郭玉屏/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台辦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學者紛紛認為,中國藉由這件事情持續推進台海內海化,這是台灣另一層危機,來者不善。中國從海陸空三方面包抄台灣、封鎖台灣,台灣能怎樣?國內外學者都有示警。

歷年來中國在陸海空方面,一旦強硬起來,台灣就噤若寒禪;台灣根本禁不起一擊,若是蓄意挑釁,正中中國懷抱。台海本來無事,陸海空都有一道默契,雙方不進襲,現在都不存在了。中國從不因為美國加強軍售台灣,中國就怯步。翻船事件又是一例。

綠委只會口水戰,還是讓綠委上最前線與中國硬幹?不存在的意義相當不友善,民進黨太小看了。

學者認為,面對中國試圖推進台海內海化,台灣政府應該把問題國際化。不過國際化也未必讓中國退縮。除非妥協。

中國大陸一艘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拒檢後蛇行翻覆釀2死。中國國台辦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表示,兩岸在金門、馬祖等外離島水域有禁限制水域默契,雙方過往還曾有不掛旗幟聯合演習、打擊走私等海上犯罪行為;國台辦17日聲明宣告了,這個默契不再有了。

沈明室指出,這樣的宣布相當於其先前多次宣稱「沒有海峽中線」,用意在於推進台灣海峽內海化,也就是金門、馬祖所在位置為其水域,也就沒有禁限制水域規範問題,進而否定了大陸漁船違法捕魚事實,試圖藉此動搖台灣打法律戰、輿論戰的基礎。

沈明室認為,中國藉此推進台灣海峽內海化的宣示,這也是其為了取得未來執行灰色地帶行動或是採取軍事行動的合法性、正當性。

過去大陸非法漁船被驅趕、被扣押的案例不少,倘若真如中國所言禁限制水域不存在,過去那些案例如何解釋。「很明顯地,中國利用這個時機點,再度地將台海內海化藉由這個事件炒作」。

中國現在內外風險夾擊,必須對外展現強硬態度,安撫國內民族主義聲音;對於台灣大力苛責,這也是為了掩飾中國官方對於漁船管理不善問題。2024/02/19

中國海警加強執法 金門縣府籲避免擦槍走火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一艘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海巡追緝時,快艇翻覆釀2死。中國海警宣布將加強執法。金門縣府和漁會18日低調回應,非常時期僅能呼籲漁民捕魚小心點,避免擦槍走火危機。

針對此意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8日晚間透過書面稱,「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2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中國海警18日更最新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事態不斷升溫。

國民黨金門縣立委陳玉珍指出,金門、馬祖地區離中國距離近、互動多,時常有事務性溝通,也較不會有誤解,因此希望中央政府能授權金馬地方政府就漁權海域等經濟議題,與中國直接談,也較能求同存異。且近來中國反應顯示對岸民情激憤,兩岸在處理相關事務應更小心,避免擦槍走火。

金門縣漁會理事長陳水義認為,漁會方近期已交代漁民這段時間出海小心一點,盡量不要接觸中國漁船。但漁會沒有公權力,這些事情只能讓政府去處理,目前只能盡量低調,希望風波早日過去。

金門縣政府則表示,福建海警局執法是對岸的權益,如同海巡緝捕越界捕魚,但縣府作為地方政府,不便對此發表意見。同時也呼籲類似水域的秩序維持,應有賴兩岸當局共商討論,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縣府近期也已與金門的漁會聯繫,提醒漁民近期捕魚應小心謹慎,避免擦槍走火危機。2024/0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