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溫良恭讓 中國登檢國軍袖手
【記者陳篤忠/蕭文彥/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金門「金廈遊輪」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國防部長邱國正20日表示,這部分由海巡署處理,為避免戰爭及升高衝突,國軍不會主動介入。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20日說,中國船艦進入我國限制水域,為何不敢公佈?海委會、海巡官網等相關機構都密而不宣?邱國正坦言,國防部很擔憂兩岸擦槍走火。事實上,學者與退役將領早指出,台灣惹不起。

中國海警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金門「金廈遊輪」19日下午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海巡署立即派遣線上10039艇趕抵現場,與「金」輪通聯掌握狀況,一路伴航「金」輪返金門水頭港。

立法院20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行政團隊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中國海警強制登檢金廈遊輪,邱國正在列席前受訪說,這部分由海巡署處理,國防部是行政團隊的一員,但為了避免戰爭,國軍不會主動介入。

邱國正指出,國軍一旦介入,可能會升高衝突,這不是所有人樂見的,希望可以平和地把問題處理好。身為軍人應該要避免戰爭,而避戰的方法很多,主要就是不升高衝突。

對於共軍在春節期間發動聯合戰備警巡,兩岸情勢是否升高,邱國正強調,沒有升高,而是一種新常態,國防部會去尋蛛絲馬跡去應對,這也會變成一個常態。

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兩岸擦槍走火。邱國正說,國防部一定很擔憂,如果國防部都不擔憂的話,全民就要擔憂了。2024/02/20

綠委:政府保護漁民海域安全 不容模糊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19日表示,政府保護漁民安全,不能讓中國非法漁船撈捕成為常態;中國企圖模糊,甚至接收台灣的管轄權,這是不可能的,也沒有辦法退讓。

中國一艘快艇14日闖入金門海域越界,海巡署執法時,該快艇拒檢後蛇行翻覆釀2死。國台辦17日強硬回應稱,「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海警局18日宣布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國台辦隨後對此舉表達「堅決支持」。

陸委會表示,中國縱容違法濫捕,將持續穩健執法,引發外界憂慮兩岸情勢升高。

民進黨團19日舉行黨團會議,吳思瑤會後受訪時說,遇到這樣險峻的形勢,中國蠻橫,令人非常遺憾。1992年國防部依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劃定的禁止水域、限制水域,中國居然可以說翻臉就翻臉,說不認帳就不認帳,說否認就否認,這是片面推翻過去長久以來的默契。

吳思瑤指出,政府保護漁民安全,不能讓漁民受到傷害,不能讓中國非法漁船撈捕成為常態,非法捕撈持續發生,海洋資源無法全面管控,政府會保護漁民,也要保護台灣的漁業安全。

吳思瑤強調,中國要做的就是模糊台灣的管轄權,甚至要接收台灣的管轄權,這是不可能的,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有台灣的法制規範。中國模糊了管轄權,台灣是沒有辦法退讓,政府會強化保護漁民,確保海域安全,確保海域界線,這是不容模糊的。20245/02/20

中國海警登檢 對台威嚇對內交代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國海警登檢金廈遊輪。學者20日剖析,這個舉動旨在達到對台威嚇、對內交代、對外宣示目的,對岸海警巡查恐成常態化;不會推升兩岸緊張。

中國一艘載乘4人快艇於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拒檢後蛇行翻覆釀2死;2人生還。中國海警局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中國海警昨強制登船臨檢金門金廈遊輪,造成遊客極大恐慌。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20日說,中國海警表態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登船臨檢正是為了展現「言出必行」,這是可預期的,目前看起來,中國海警執法船也沒有進入禁限制水域內。2024/0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