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代誌大條 快艇碰撞不是翻覆也未錄影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快艇事件釀2死,金門海巡隊沒有驅離及中國船隻翻覆過程的影像紀錄,海巡署20日晚表示,因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負責蒐證的海巡人員在高速追逐狀況下未拿取蒐證器材蒐證。據金門檢方說,事件不是蛇行翻覆而是兩船碰撞造成意外。

面對家屬及外界質疑,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表示,本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未能全程錄影,導致無法將關鍵事實完整呈現,這雖讓事證分散,但不影響事實真相始末。

此次海巡人員執法因未全程錄影、錄音,引發外界熱議、質疑,海巡署20日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海巡CP-1051艇未配備全船監視系統,過往執勤時有賴海巡人員以船艇上配備的手持式攝影器材進行蒐證。
海巡署指出,船艇上的蒐證器材放置於駕艙,遇有登船檢查或突發狀況時,由負責人員運用蒐證。此次執法過程中,船上4名海巡人員,分工為預備登檢2人、操船1人,另1人則負責瞭望警戒及蒐證;但該艘陸船當時蛇行拒檢逃逸,於CP-1051艇艄與迂迴航行。

海巡署強調,執法過程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過程也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負責蒐證的海巡人員當時需高度專注維持平衡,並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未能即時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訂閱

海巡署表示,深切體認死者家屬的傷痛,也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20日在家屬抵金後,即向家屬完整說明相關案情;台灣是一個高度法治國家,有完整司法體制,相信司法機關可還原事實,也期盼社會各界相信台灣的司法調查。2024/02/20

中國快艇案死者家屬有異議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快艇案釀2死,死者家屬20日抵達金門,由海巡署及移民署人員陪同祭拜、引魂等儀式,金門地檢署於晚間6時許完成相驗,但因家屬訴求有變化,後續入殮後離境等程序有變數。

4名中國籍人士14日搭乘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拒檢翻覆造成2死,生還2人完成檢方證人作證程序及海巡署留置調查程序,20日由小三通遣返中國,而2名死者的家屬總計6人到金門縣殯葬管理所確認死者身分、祭拜,並到金門海巡隊部做引魂儀式。

隨後與金門檢方相驗完畢,但因死者家屬訴求仍有變化,並未依照海巡署安排於20日火化遺體,原訂21日進行遺骨入殮後離境等程序仍有變數。

死者家屬20日上午自中國石井搭船,於上午10時30分許抵達金門水頭碼頭,海巡署、移民署等單位大陣仗在入境大廳等候。死者家屬上午10時58分陸續走出入境大門,但不發一語,未受訪,隨即由海巡署等人員安排車輛前往金門縣殯葬管理所。

陪同家屬抵達的福建省晉江市紅十字會高級顧問李朝暉接受媒體聯訪表示,2月14日農曆大年初五過年期間,台方粗暴驅離福建漁船,導致2名漁民遇難,引起中國各方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李朝暉說,此行到金門是要了解事實真相,協助家屬善後,帶回2名生還者,並要求台灣有關方面認真對待家屬正當關切,配合處理善後事宜,避免進一步對家屬造成傷害。

海巡署艦隊分署長廖德成聽完李朝暉訴求後,試圖向李朝暉解釋,並要求修正「粗暴」一詞說法,但李朝暉並未停下腳步。

廖德成接著對前往採訪媒體表示,對越界陸船執法本就是海巡署工作,尤其是對於「三無船隻」(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更是兩岸取締重點,且「該船船長根本沒有駕照,所以這是兩岸共同取締重點」,整個過程依法行政,絕對沒有粗暴方式。2024/0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