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FTA 8個變5個 嘲笑蔡英文政績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近日行政院重新提交終止「中華民國(臺灣)與薩爾瓦多共和國暨宏都拉斯共和國自由貿易協定」到立法院審議, 立法委員王鴻薇22日表示,蔡政府 任內一口氣終結了三個FTA《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對外FTA的數目由8個減少為5個 ,憂心對台灣恐淪為貿易協定孤兒 。

王鴻薇說, 我國自民國103年起陸續簽署的8項自由貿易協定,在蔡英文總統任內,繼尼加拉瓜後,行政院又送交薩爾瓦多、宏都拉斯斷交終止的自由貿易協定。

王鴻薇認為,目前僅剩下巴拿馬、瓜地馬拉、新加坡、紐西蘭、中國大陸五個自由貿易協定(FTA)及巴拉圭、史瓦帝尼、馬紹爾、貝里斯四個經濟合作協議(ECA),雖我國與巴拿馬斷交,FTA未終止,但也可能會隨時終止,另外與中國大陸的ECFA 也搖搖欲墜。代表台灣在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不增反減下,將成為國際貿易的孤兒。

王鴻薇指出,過去行政院長及經濟部都曾表示,終止與薩國貿易協定,對我國整體貿易影響有限。但是,這無法掩蓋我國國際貿易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受挫。

王鴻薇強調,我國長期希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甚至印太經濟架構,還為此提高標準、開放外國產品,仍然被拒於門外。

王鴻薇表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我國外交人員長期積極爭取的目標,然而近年區域競爭,加上兩岸關係緊張,不只友邦國家減少,自由貿易協定也隨之終止,對我國影響不可謂不大。

王鴻薇呼籲,台灣產業深受國際貿易影響,對產業來說,實質到手的協定比口頭支持更重要,這是執政黨,尤其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在選邊站、提口號前,應該重視,並務實推動政策,才能提升我國國際貿易競爭力。2024/0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