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520後留任 陳建仁:沒有這回事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媒體27日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曾徵詢幕僚有關行政院長陳建仁留任閣揆。陳建仁27日說,沒有這回事。

識者表示,這是沒有常識的一項報導。陳建仁算是蔡英文人馬,當初入閣緣於與蔡有人情關係。政治因素反不存在,加上陳建仁年齡與學術地位,當閣揆是委屈了。賴清德也不會再用蔡英文的人馬。何況賴蔡有心結。再者,2024大選民進黨贏得並不光彩,多少與行政院政績有關。為啥還要再繼續讓陳建仁當閣揆呢?

或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會出乎大眾意料之外,但是賴可能任用非民進黨籍人士嗎?這才是大家關切問題。也許來自學術界、政黨色彩不濃厚者;也許是更年輕一代。不過賴清德總要向支持者與民進黨有所交代,否則他將無法再蟬聯。

閣揆不一定要新潮流;卻必須是民進黨籍。政治是現實的,高處不勝寒,上位者還要孚眾望。

檯面上人物,目前以林佳龍最被看好,學經歷年齡俱佳。也許一年後,再換陳其邁上台。閣揆一年一換,陳水扁蔡英文都有前例。賴清德也需要一個聽話閣揆:因為他自己也當過閣揆,總統有權無責,閣揆有責無權。

網路媒體26日報導,賴清德曾徵詢親信有關陳建仁留任一事,而親信對於續留溫暖堅韌內閣給予高度肯定。媒體早有報導,賴清德德閣揆人選至少有幾人,包括林佳龍.陳其邁.鄭文燦、鄭麗君等人。他們都是中生代、「根政苗紅」百合花學運風雲人物。

立法院會27日進行施政總質詢,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質詢時詢問,520後是否考慮留任;陳建仁答詢說,沒有這回事,學術研究一向是他的最愛,要回中研院從事學術研究,「當時蔡總統邀請我當行政院長時,就是講好到520,陪她一起同進退」。2024/0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