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外慚清議內疚神明 「桃機只剩下酬庸」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三月初進行南跑道年度歲修,僅仰賴北跑道起降,數百架班機起降延誤改時,造成旅客在機場枯等近4小時,甚至班機最後還遭取消,行程嚴重延誤,痛罵交通部、桃園機場應變無方。

立院國民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直接點出交通部、桃機公司在任用經營管理階層人事上,都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當年在桃園擔任市長卸任前,安插親信人馬進入桃機,月領高薪卻無任何機場經營管理專業,甚至連董事長楊偉甫都非專業經理人,也難怪桃機在全球國際機場排名跌到82名,還發生跑道歲修,卻出現空中嚴重塞機事件。國民黨團要求交通部、桃機公司一定要有人為塞機事件出來負責。

書記長洪孟楷說,桃園機場因例行歲修造成大塞機,這是人禍?全世界所有的機場都有例行歲修,為何從未發生過空中大塞機的問題?唯獨桃園機場會發生?造成運量、轉機人次嚴重影響?難道兩天前桃機的歲修,是第一次進行歲修嗎?答案當然不是!那麼,過去為何從發生過如此大規模的塞機事件,偏偏就在今年三月初發生?

洪孟楷指出,顯而易見,桃機公司在進行歲修前的配套措施沒有做好,管理階層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難道桃機公司只剩下酬庸?難道連維護中華民國國門門面工作都做不好?現在連機場排名都一路雪崩式下滑,桃機公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洪孟楷表示,去年在交通委員會審查桃園機場公司預算,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桃機公司相關管理階層時提出,機場公司在全球排名82名,是史上最差。2022年6月23日桃機全球排名已經落到67名,王國材部長允諾會檢討改進。一年過去,排名不但沒上升更下滑到82名,足足掉了15名;現在又發生大塞機事件,還會再掉幾名?

洪孟楷抨擊,全球國際機場前10名排名中,有6名在亞洲國家,包括南韓、日、新加坡,台灣在哪裡?在82名!交通部到底有沒有痛定思痛?所謂的檢討改進結果,是讓桃機落到82名?一條跑道歲修造成大塞機,這是徹底的人禍,國民黨團要求交通部與機場公司,必須要有官員負起政治責任。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在3月3日的桃園機場歲修造成機場航班大亂,只能用令人歎為觀止來形容,連要排定歲修的時間都可以出這麼大的紕漏,導致國內外旅客航班大亂,不只是國內民怨四起,更是國際大笑話。桃園國際機場是國家的門面,竟然可以出了這麼大的紕漏,對比近期的眾多事件,只能說交通部和桃機公司螺絲真的鬆了,扯到爆,難道不是人為疏失嗎?

林思銘指出,桃園機場在 skytrax world airport award 年度最佳機場獎評比排名是年年下滑,從2019年13名,一路下滑到2023年82名,總共下滑了69名,這顯示桃機公司的管理出了很大的問題,難道不丟臉?不漏氣嗎?

林思銘提到,過去桃機就曾發生自動通關系統,在正值尖峰時刻,卻故障無法運作,還有第3航廈新建工程標案中的承包商,無預警惡意倒閉,造成營造公司約30名員工在勞動節還領不到薪水。此外,第3航廈也爆出X光機採購弊端爭議,外界指得標的英商快速掃描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曾在2019年就爆出採購弊案,設備不符規範,只獲得TSA貨機認證,和客機安全標準相差很大。

林思銘還提到,桃園機場第3航廈預計2026年完工,現階段卻一再發生許多問題,這讓我們懷疑桃園機場整體的營運管理是出了什麼問題? 是不是也因為桃機的高層,像是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是水利專業,卻可以來當機場公司董事長?這樣酬庸式的任命,又能如何帶領桃機走出新的格局與氣象?

林思銘認為,桃機從過去到現在,包含軟硬體的設備,到酬庸人事的安排,都造成桃機的經營管理失當,與服務品質的低落。桃機若是不再記取教訓,不僅會影響全球觀光客來台的意願,也會導致國家觀光財源收入的下降,桃機也將淪為國內機場線的水準,而非國際機場。

林思銘強調,這一次發生的問題實際上就是人禍,一定要有人為此下台負責,一個機場的跑道例行維修竟然沒有配套,沒有擬定完整的SOP,不禁要問專業何在?林思銘要奉勸桃機公司不要只有總經理出面道歉就了事,結果沒任何人負責;酬庸才是最大問題所在!

副書記長王鴻薇強調,桃機最大的問題,的確就在人事酬庸。桃機公司在全世界排名從19名,墜崖式掉到現在82名,人事酬庸最大的問題,就在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鄭文燦副院長過去長期在桃園擔任市長,把桃園航空城和桃園機場公司視為禁臠。

先從2019年桃機在世界排名來看,當時的總排名13名,2019年到2020年桃機有些個別軟體項目,包括護照查驗、安檢行李、人員服務、無障礙設施和機場清潔,都能擠到前10名之內。桃機人事在過去很多都是交通部長、次長兼任,之後採行專業經理人方式治理桃機公司。這期間,鄭文燦擔任桃園市長時的副市長王明德,接任桃機董事長,由於桃機第三航廈一直搞不掉。桃機排名也直直落,最後辭職下台,由當時的民航局長林國顯暫代接任,直到現任董事長楊偉甫接任。

王鴻薇指出,楊偉甫雖然不是出身桃園,他曾擔任台電董事長,專業在土木工程與水利,在他帶領下的桃機公司,所看到的績效就是全球國際機場排名第82名。王鴻薇認為,楊偉甫擔任桃機董事長就是政治酬庸,他並沒有相關機場經營相關專業。

除此之外,桃機內部員工憤憤不平、士氣低落的原因,是民進黨執政多年,從未放棄染指桃機公司,不斷安插人事,月薪都在7萬元以上。例如,過去曾擔任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新頭殼社長的羅碧霞,鄭文燦先安插到桃園航空城擔任副總,2020年九合一大選後,又安插到桃機擔任研究員,月領處長級薪資約9萬元。另一位曾擔任桃園市勞動局專委、桃園市工務局採購評選委員的羅崴駿,鄭文燦安插到桃機人力資源處,月薪7萬元。

王鴻薇強調,會持續追查下去,絕不容許民進黨派系,長期寄生在國公營事業裡面,讓國門顏面盡失!

藍委黃健豪表示,桃機不是第一次進行跑道維修,交通部「功不可沒」、難辭其咎!去年,桃機也曾進行過短暫跑到歲修,都不曾發生塞機狀況,根據桃機內部人員透露,這次跑道歲修,桃機和航管依舊依照往例,120秒放行飛機起降,直到空中塞滿了飛機,航廈旅客受到影響,才趕緊找資深塔台人員和教官處理,改為90秒和60秒放行飛機起降。

黃健豪認為,任用不專業的董事長,除了導致桃機排名節節下降,桃機公司本來可以預先計算出,每天有多少航班,剩下一條跑道能夠讓多少飛機起降,但桃機公司僅告知航空公司要維修跑道,卻沒有跟塔台航管協調,也沒有備援計劃,不專業的結果,有可導致飛航事故發生的疑慮,交通部、桃機公司一定要有人要出面負責\。

黃健豪指出,桃機第三跑道興建在規劃中需要10年時間,但早在民國60年就已經規劃出第三跑道,民進黨執政這8年,計畫一直延宕,包括土地取得、工程施工進度落後等等問題,呼籲交通部趕緊加快腳步,不要只會追加預算!

藍委羅廷瑋總結,楊偉甫董事長做不好機場經營,但打廣告卻很專業,桃機發生塞機事件當下,有幾位網紅在機場遭到嚴重耽誤,抱怨連連。在此當下,還有些有心人在刻意操作,導風向說塞機是政治打壓使然。很多行程遭到耽誤的國人都在社群媒體貼文,紛紛指出政府在「疫情期間不改革,解封後高下立判」,因為任用不專業人士擔任機場經營管理,導致民眾權益受到損害,呼籲交通部、桃機公司既然看到問題,就要立刻解決問題,回歸專業,還給桃機公司應有的樣貌。

洪孟楷最後表示,桃機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都非常辛苦,問題出在管理階層的不專業,酬庸是最大問題,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現在已經不是「看守內閣」是手腳都被看破的「看破內閣」。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健仁針對桃機塞機事件,表達你的態度,王國材部長在明天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請好好說清楚誰要為塞機事件負責?絕對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 2024/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