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航路與中線「都不存在」 美籲停止施壓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國防部日前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美國國務院5日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與台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上週在記者會重申中國對台主權,並指「兩岸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根據新華網,他當時被問及對美媒常炒作中國幾乎每天都在台灣周圍部署軍艦、軍機,且軍機經常踰越「台海中線」的看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5日指出國務院注意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的評論,同時也提出美國的相關立場。

該名發言人指出,美國持續呼籲克制、勿改變現狀,這數十年來確保了台海以及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不只是美國長期以來的利益,也是全球關注的問題。

這名發言人表示,北京持續在台海採取挑釁行動,顯示其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從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壓,而與台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這與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一致,兩岸分歧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2024/03/05

中國改航路逾月 歐盟籲兩岸克制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民航局自2月1日起片面取消M503航線的飛行偏置慣例,升高台海情勢擦槍走火機會,歐盟發言5日表示關切。

中國在2015年單方面劃設貼近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的M503民航路線,後經兩岸協商達成延後啟用航路、實際飛行西移6海里的共識。2018年中國民航局公告逕自啟用該航線北上運行航路,南下航路維持偏移,但今年1月30日片面宣布取消南下航路的偏移,並表示無需與台灣協商。

由於M503航線距離海峽中線僅4.2海里(約7.8公里),此航線恐將大幅壓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增加兩岸緊張情勢擦槍走火的機會。

歐洲聯盟(EU)對外事務部(EEAS)曾在1月13日台灣大選投票結果出爐後發出聲明,與過去對台灣選後例行賀詞不同,這次特別增加一段文字訴求台海穩定。2024/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