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蘇丹紅襲捲 全國學校禁用辣椒粉咖哩粉
【本報綜合報導】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擴大,全國22縣市相繼宣布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辛香料,其中10縣市明確訂出禁用期限,12縣市沒有設限。對此,民進黨立委紛紛開罵,罵得比國民黨還厲害。

新北市7日率先宣布學校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辛香料後,全國其他21縣市陸續跟進禁用,台北市明訂禁用期限至3月31日,澎湖縣禁用至4月30日,台南市、高雄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縣、新竹市、基隆市等7縣市禁用3個月,台東縣本學期禁用。

台中市、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彰化縣、嘉義市、花蓮縣、屏東縣、金門縣、連江縣等12個縣市,僅宣佈暫緩使用,未明訂禁用期限。

另在禁用場域上,多數縣市僅提及學校,但台南市、高雄市明確規範學校、護理之家、社福、醫療、長照機構等場域禁用,屏東縣是學校、醫療及長照機構,嘉義縣是學校、社福機構等有供餐性質單位,花蓮縣及宜蘭縣則是要求團膳業者暫緩使用。2024/03/07

青辣椒粉也驗出蘇丹紅 流入市面

【本報綜合報導】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延燒,桃園市衛生局7日說,在青辣椒粉中驗出蘇丹色素3號,違規品項擴及胡椒粉等辛香料,已通知業者下架,學校營養午餐也禁用辣椒粉、咖哩粉及胡椒粉。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2月29日會同食品藥物管理署至桃園市宏興香料有限公司,抽驗保欣公司自中國進口青辣椒粉,昨天晚間檢驗報告出爐,檢出蘇丹色素3號4ppb,違規產品品項已擴及胡椒粉等辛香料,流向桃園市2家業者。

衛生局說,7日接獲台北市通知,統隆企業有限公司使用同批青辣椒粉製成的白胡椒粉,流入桃園市5家業者;已立即通知業者下架及追查產品流向並封存,將持續加強稽查。

衛生局指出,保欣公司違規的青辣椒粉在去年11、12月出貨至宏興香料共計225公斤,7日已退貨200公斤,25公斤出貨至新北市雜糧行販售予一般民眾,已通知所轄衛生局協助追查。2024/03/07

濟生公司檢出蘇丹紅卻隱匿不報 北市罰200萬

【本報綜合報導】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持續擴大,台北市衛生局7日表示,濟生公司早就在產品中檢出有致癌疑慮的蘇丹色素3號,卻隱匿不報且持續加工販售,依法重罰200萬元。

雲林縣衛生局日前在濟生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中檢出工業用染料蘇丹色素3號,追查發現來源為同公司使用的「紅辣椒粉」,且這批原料已流向全台各下游廠商,釀成食安風暴。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調查發現,濟生公司為了持續販售不合格產品,隱匿其中含有蘇丹色素3號的不合格檢驗報告,沒有停止製造、加工並辦理回收,也沒有主動通報衛生單位,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5項規定,可開罰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2024/03/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