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食藥署食安辦 台灣食安最不安
【記者郭穗/郭文昌 台北-高雄連線報導】行政院食安辦8日說,蘇丹紅色素是環境部列管的毒化物;但食安辦也說,蘇丹紅與咖啡等致癌風險未定,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對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徐巧芯都感到不可思議。蘇丹紅怎會與咖啡、紅茶同級呢?王鴻薇說,食安辦提前過愚人節嗎?食安辦廢掉算了。徐巧芯也指出,這是什麼鬼話?

蘇丹紅辣椒粉風波延燒,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等人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西布特羅事件調查結果,同步回應蘇丹紅調查現況。

許輔說,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與紅茶、咖啡等都屬於第3類致癌物,也就是研究資料還不明確,可能會致癌,但還不確定,大家不用太恐慌他指出,歐盟研究報告也曾提到,調味料的使用是微量存在與暴露,消費者不用過度擔憂跟恐慌。

吳秀梅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對致癌物的定義分成一、二、三級,三級是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致癌性,大家是防範未然將蘇丹紅當作禁用成分,至於其危害性部分,目前還需要有其他實驗證據才能知曉。

不過,許輔也強調,蘇丹紅色素是環境部化學署列管的毒化物,基於預防權責,不能用就不能用、該下架就要下架。2024/03/08

蘇丹紅9業者登記同地址 陳其邁:已清查掌握

【記者郭文昌高雄報導】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持續擴大,高雄津棧、佳廣公司,經營者至少9家公司被爆登記在同一地址。高雄市長陳其邁8日表示,在清查過程就有掌握,目前正會同檢方偵辦釐清事實。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7日爆料指出,從中國進口含有蘇丹紅辣椒粉的高雄津棧、佳廣2家公司,經營者有至少9家公司登記在相同地址、一樣的負責人,其中1家公司至今還在網路電商販售,並質疑衛福部食藥署沒有溯源。

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回應,檢調單位已在偵辦處理中,本來就有懷疑中間是否有勾串情形,這些公司之間是否相互持股、欺瞞,這都屬於犯罪行為,包括涉及偽造文書,檢調已介入調查。

對此,陳其邁8日上午表示,市府在清查過程就有掌握,包括多名家族成員、關係企業,同時發貨倉儲也都在同一個地點,這個是有掌握到的相關訊息。

陳其邁指出,目前市府跟檢方正聯合偵辦,當中有涉及一些資金和強制處分部分,希望能將相關違規及不法證據釐清,更重要的是公司出貨流向,包括帳冊、出發貨資料,都已經有掌握,也希望能把這些食品流向掌握得更清楚,盡速清查。2024/03/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