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萬物齊漲 漲漲漲漲死你」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經濟部電價審議小組預計在四月起,全面調整電價,包括民生及工業用電在內,整體電價平均調幅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同時,行政院主計總處在3月7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08%,創下19個月新高。倘若再加上醫療保健費用及房租漲幅持續,民眾在生活支出上將備感壓力。

立院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民進黨看守內閣,為了要幫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在上任前拆彈,急於在4月調漲電價,且漲幅不低於10%。國民黨團質問民進黨政府,難道就不能再晚一個月,讓漲電價交給賴清德政府做決定?難道賴清德總統當選人,也贊成在萬物齊漲,CPI年增率破3%的此時此刻漲電價?國民黨團嚴正要求民進黨政府,包括農漁用電、教育相關用電,以及330度以下民生用電必須凍漲。

書記長洪孟楷說,二月物價年增率已經破3%,實質薪資負成長,請問民進黨政府,還要繼續不食人間煙火多久?四月份還要全面調漲電價,帶動另一波物價上漲,讓民眾痛苦指數繼續攀高?

洪孟楷指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過去在擔任民進黨立委時,曾經在馬政府時期召開記者會,標題寫著「政府無能、漲死庶民」,痛罵馬政府時期物價上漲,無法幫民眾增加所得。對照現今,國民黨團將「政府無能、漲死庶民」這句話,原封不動送還執政8年的民進黨政府,還給賴清德總統當選人。

洪孟楷表示,在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年年物價上漲、薪水不漲已經是「全民共識」,尤其從2022年物價上漲劇烈,55%民眾看衰家庭經濟。2023年開始,什麼都變貴,到了今年2月,CPI衝破3%,創19個月的新高,且連續3年外食漲幅擴大,成為通膨隱憂。

洪孟楷直言,國人感受到物價全面調漲,而薪資呢?從2019年2022年每年持續停滯,到2023年變成負成長,「薪水不漲、萬物皆漲」,這不是口號,而是真實反映人民感受,這也是政府部門的統計結果。難道今年4月電價,還要跟著再漲一波?

洪孟楷要問民進黨政府,台電在2018年漲了3%,2022年漲8%,2023年漲11%,2024年還要再漲多少?洪孟楷正告民進黨政府,你們不要聽不見人民的聲音,即便經濟部長出來先消毒,說330度以下民生用電漲幅不超過10%,但請要玩文字遊戲,不要糊弄百姓。

洪孟楷說,家庭民生用電也許會漲5%-10%,但商業用電會成長多少?商業用電成長,難道不會轉嫁到物價、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消費者痛苦指數還會持續增加多少?洪孟楷認為,電價上漲之後,整體性的成本就會跟著上漲,最終消費者將承受電價上漲之後,萬物齊漲的苦果。

洪孟楷呼籲民進黨政府,在調漲電價之前,一定要考慮到整體產業及社會各領域用電狀況,該凍漲、緩漲和不漲的就要拿出配套,絕對不能一視同仁,全面都漲,最後受苦的只會是2350萬的台灣人民。

洪孟楷指出,陳建仁院長在立院質詢時回覆立委詢答時稱「股市上2萬點你不喜歡嗎?」洪孟楷要問,絕大多數沒買股票的民眾,對股市上2萬點,是要高興什麼?況且買股票的股民都一定是賺錢的嗎?買股票的人數相對來講還是部份人士,但是漲了電價,物價上漲薪水不漲,影響的是全國人民,這才是重點。

洪孟楷強調,既然要調漲電價,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政府對於用電成本、人事成本以及相關的支出,應提出檢討。不要每次都拿人民老百姓的納稅錢來補貼。一手補貼、一手調漲電價,這根本就是一隻羊扒兩層皮。最後,國民黨團嚴正的呼籲,在電價公式還沒有出來之前,農漁用電、教育相關用電、330度以下民生用電凍漲。

洪孟楷再次提醒民進黨政府,不要想在520之前幫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拆彈,用草率地、全面性上漲電價,造成國人極大壓力;萬物皆漲,若再持續上漲,後果不堪設想,這是給民進黨政府最後的忠告。

副書記長鄭正鈐說,112年實質薪資負成長1.04%,是近7年來首次負成長,民眾感受到所得變少。今年2月份CPI年增率是3.08%,創下19個月以來的新高,其中,食物類漲幅高達4.49%。民眾已經感受到外食變貴了,食物成本變貴了。

鄭正鈐指出,國人非常有感的物價就屬雞蛋,在去年下半年雞蛋大幅上漲,近期經濟部指稱雞蛋價格下滑,但市場價格並沒有降回來,例如早餐店,一顆蛋從10元變成15元,現在甚至要25元,這不是單一個案。

近期,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規定,造成各大醫院、診所掛號費大漲,現在台電又要漲電費,預計要漲1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時稱,當電價漲幅10%的時候,直接反應在物價大約是0.1%左右,後續延伸波動效應會超過2%甚至3%。

鄭正鈐認為,當外食費、掛號費漲,現在連電價都要漲,但實質薪資仍在負成長的情況下,顯見民進黨政府完全不知人間疾苦,難道不知道漲電價之後,會產生很多後續波動?這無疑是讓整個物價問題雪上加霜。

鄭正鈐預測今年的通膨將會不可收拾,呼籲經濟部在電價調漲前,能夠多加考慮,甚至對33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是否能夠持續凍漲?希望民進黨政府以民為本,不要再增加人民痛苦指數。

副書記長羅智強表示,短時間全面性巨大的漲價,民進黨你是要誰的命?公開直接點名賴清德總統當選人,這一波的電價漲價,是不是你授意?是不是你同意?羅智強認為,這波電價上漲,應該是賴清德授意,或者是同意。

羅智強強調,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看守政府在短時間內全面巨大的漲幅,方方面面全部在調漲漲價,包括掛號費取消上限,讓掛號費大幅的漲價,包括這次電價準備大幅調整,賴清德總統當選人都參與在其中。

羅智強指出,賴清德總統當選人也可以站出來否認,或是直接表態你反對「無能政府、漲死庶民」的作法。否則,就是想透過看守政府以擺爛的方式,拆掉漲價的炸彈,上任總統之後,就把所有漲價責任全部推給看守政府。

羅智強引述蔡英文總統曾經說過一段話,「這個政府在感受人民的痛苦跟人民的感覺真的差很遠,我覺得很多的漲價,真的要好好的從長計議。這麼短時間,這麼巨大的漲幅,對一般人民來講真的是很大的負擔。我們今天的通膨已經是19個月來的新高,我們的民生物資漲幅人民已經受不了了。」

羅智強說,接下來掛號費揭開上蓋沒有上限,大幅的漲價,讓人民連看病都已經要快要負擔不起。而就在這個時候,民進黨政府要把電價大幅調高。羅智強請教民進黨政府,當年2012年蔡英文總統的這句話,有聽進去嗎?羅智強要送四個字給現在的看守政府和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從長計議」吧!

羅智強表示,四月要漲電價,為什麼不能再等一個月呢?蔡政府醞釀漲電價的消息已經好幾個月,為何不能再等一個月,讓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自己來面對漲價政策、決策?讓賴清德總統當選人面對政策來負責,不要想要透過看守政府,去做這麼重大的政策決定,請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要擔起自己的責任!

副書記長張嘉郡表示,漲電價會讓2350萬人都深受影響,尤其現在掛號費上漲,接著電費也要大漲,所以請教陳建仁院長,為什麼要補貼台電1500億之後還要漲電價?這是什麼道理?中南部農漁民最支持民進黨,又是民進黨的大票倉,選前大聲呼籲民進黨最愛農漁民,結果選後大漲電價欺負農漁民。

張嘉郡急聲呼籲,千萬不能夠漲農業、漁業用電,請體恤農漁民看天吃飯,賺取微薄的收入非常的辛苦,民進黨政府千萬要落實照顧農漁民承諾,不能夠再大漲農漁業用電。2024/03/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