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中國海警再入金門水域 限制水域自由進出
(本報綜合報導)金門快艇翻覆案造成兩岸緊張,中國4艘海警船昨日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今天又有4艘編隊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路透社稱,中國此舉讓局勢更複雜。

台灣海巡署今天上午指出,中國海警14608、2202、2203、14604再度編隊,並於上午8時54分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除派遣巡防艇對應平行監控外,也對海警船廣播驅離,直至10時6分中國海警船離開。

海巡署也表示,中國此舉已嚴重影響海上交通秩序及安全,為免肇生海事事故,籲請停止類似行為。
中國一艘載乘4人快艇上月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人員追緝,拒檢後翻覆釀2死、2人生還後,中國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

一艘中國籍漁船14日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船上6名漳州漁民落海,海巡署派遣船隻協助救援。
同樣在14日,馬祖發生1名中國漁民在距北竿東側限制水域外疑因失足落海,馬祖海巡隊15日凌晨獲報後也派船協助中國方面搜救。

一位匿名的台灣安全部門高層官員向路透社表示,北京當局透過持續侵擾台灣,卻同時也要求台灣協助處理海上事件,因而傳遞出「令人困惑」的訊息。

這位官員指出,中國海警在金門海域的最新舉動「並未帶來重大安全威脅」,但讓那裡的局勢變得更為複雜。

國防部今天透過社群媒體表示,人道救援為優先考量;軍方人士指出,台灣積極協助搜救,絕無陸媒所稱見死不救的情況,同時,金門地區禁限制水域仍在控制之下。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日前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中國官媒央視新聞指初步判定漁船為觸礁沉沒,具體情況還需進一步調查。央視新聞報導,3月14日凌晨2時58分,「閩龍漁61222」漁船在東碇島附近海域沉沒,船上6人。

國防部今天在社群媒體發出一張國旗飛揚在東碇島崗哨的照片,海面清晰可見援救船隻,並貼文,「以人道救援需要為優先考量,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與海巡署密切合作,協助大陸相關單位搜救落海漁民」。

軍方人士表示,此時發布這則訊息,透過圖片傳遞兩件事,首先說明金門地區的禁限制水域仍在控制之下,其次是台灣積極協助搜救任務,並無部分陸媒所言冷血、見死不救的情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