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總質詢風波朝野沒結論 「沒對錯問題」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會15日發生總質詢風波,立法院長韓國瑜18日找三黨黨團總召討論,但未獲具體結論。依照慣例?還是依照議事規則?各有立場.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現在還有不同意見,事緩則圓,下次要談會發正式通知,是很正式的朝野協商。

立法院長韓國瑜5日下午2時30分起主持立法院會時,前兩位質詢的立委均改為書面質詢,卻發生首位口頭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韓國瑜唱名三次,都不在場,韓國瑜依序唱名排定在羅明才之後的7名立委,因未在場被韓國瑜視為棄權,後續衍生一連串風波。

韓國瑜當天隨即發聲明指出,將盡速邀集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及民眾黨團總召協商。

原訂18日上午11時進行協商,後因台灣民眾黨黨團總召黃國昌有事無法前往,改為下午1時30分,並順利舉行。協商代表包括韓國瑜、柯建銘、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陳亭妃,及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等人。

協商過程中,陳亭妃出示與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調換質詢順序單據,周萬來也報告立法院的調查報告。

協商不到1小時後,黃國昌先離開。黃國昌指出,這件事情本身,外界有很多討論,為使韓國瑜比較好處理事情,民眾黨團立場是,韓國瑜裁示什麼樣的結論,民眾黨都會接受。

傅崐萁表示,不管在野黨或執政黨,都是要來監督政府、表達民意,因此國民黨的立場就是,一切按照議事規則走,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國會要有一定的原則,國民黨也絕對不會縮減質詢時間,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堅持國會議事規則。

柯建銘坦承,今天不要針鋒相對,也不是朝野協商,就是溝通。陳亭妃今天到場陳述事實,議事處也表達看法,先把這個對焦。他說,相關問題過去也有案例。

柯建銘重申立場,總質詢是憲法層次,議事規則是議事規則,兩者有差異,議事規則第29條指的是院會的討論事項,質詢事項是援引於此。

柯建銘強調,沒有什麼是不可以談的,最上位是立委質詢權,現在發生問題,就謀求補正之道,過去有前例,朝野協商簽名就好,重來就重來,過去案例太多,口頭答應或朝野協商都有,稍微冷靜一下、沈澱一下,再次再正式協商。

媒體詢問若質詢重來一次,是否代表韓國瑜有錯,柯建銘說,這裡面不講對錯,韓國瑜有韓國瑜的難處,重新謀合討論一下,他還是比較建議校正回歸。2024/03/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