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賴清德接觸國防 首訪視南部防空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在政府交接團隊規劃下,近期副總統賴清德已在總統蔡英文安排下,參與例行軍事會談及國安事務討論,22日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的防空相關單位。在此之前,外交國防屬於總統職權;賴清德也從來沒接觸國防事務。

賴副總統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產業交流請益之旅,22日前進嘉義民雄鄉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與台灣無人機業者交流座談;下午則前進南部防空相關單位。

知情人士說,520政府交接前,為通盤掌握當前國內外政、經、軍情勢,助益後續各項國政推展,在政府交接團隊規劃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把握就任前的黃金時間,日前開始走訪產業經濟。

根據規劃人士指出,未來這段期間,賴副總統將啟動一系列國防單位訪視,預計走訪單位,包括戰略執行單位與指揮機構、作戰執行單位,重要軍事基地及國防科研單位等,有系統的就當前區域形勢、整體防衛構想及戰略,到國軍建軍整備情形、重大國防科研進展等事務,進行全盤暸解。

知情人士強調,除了相關業務交接準備,以及實地訪視行程規劃,近期賴副總統也在蔡總統安排下,參與例行軍事會談及國安事務討論。2024/03/22

賴清德支持無人機 盼2030年達到400億產值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2日上午前往嘉義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表示,臺灣無人機發展兼具天時、地利及人和,期盼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讓臺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同時他也希望,臺灣無人機產業能在2030年以前達到400億產值規模。

賴清德說,他很高興來到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期待透過今天的座談,聽取產業界的需求與建言,讓政府擬訂合適政策,跟大家共同推動下一波無人機產業的發展。

他認為,現階段臺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兼具天時、地利與人和。所謂天時,就是俄烏戰爭及地緣政治變化,無人機不僅在國防安全需求上越來越重要,在商、農用及消防救災等面向,需求也越來越高。他認為,國防與經濟是支撐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而無人機產業具備雙重意義。在國防戰略方面,俄烏戰爭中可以看到無人機扮演不對稱作戰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無人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先進產業,政府必定大力支持。

賴清德指出,地利方面,臺灣擁有發達的資通訊產業,能供應無人機需要的飛行控制晶片、微處理晶片、影像處理晶片等。根據國際「無人機領域商業智能研究平台」,臺灣在「無人機就緒指數」(DRI)的排名為全球第3,僅次於英國和澳洲。顯見臺灣具備各項優勢。另外,今年我們將再設置「義竹無人機飛行場」,加上「中科院民雄院區」和「亞創無人機中心」,打造產業發展的地利條件。

針對媒體批露,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上出現「made in China」字樣,引發關注。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澄清表示,JACKAL並非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而是台灣與土耳其、英國合作開發無人機,未來將會在原機實現「非紅轉換」。

他指出,JACKAL並非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提供給國防部的無人機絕對是非紅供應鏈;JACKAL目前在戰場上已經可以使用,這是台灣與土耳其、英國合作開發,國際上無人機生產仰賴深圳零件,但台灣具備能量可轉換動力系統及高階晶片,將推動「非紅轉換」。

賴清德強調,未來,他會秉持蔡英文總統的政策方向,持續大力支持無人機產業。政府給予經費、法制及政策等協助,產業界也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大家共同努力發展無人機產業。2024/0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