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日本有事美國有事 美日安保條約將更新
【本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美國和日本正計劃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進行自從1960年簽署以來最大幅度更新。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在白宮公布這項計畫。

「金融時報」報導,這項計畫將對駐日美軍司令部進行調整,以提升兩國間的作戰規劃和演習。

拜登定於4月10日以國宴和政策會談等場合正式接待岸田文雄。緊密盟友日本在美國對中國、北韓和其他亞洲安全議題等戰略上至關重要。2024/03/25

憂台灣有事 美國擬強化駐日美軍功能

【本報綜合報導】日媒25日報導,鑑於中國在東亞的軍事行動,美國憂心台灣有事(兩岸衝突)。美國正考慮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功能。

目前位於橫田基地(東京)的駐日美軍司令部對美日聯合訓練的監督、美日地位協定的運用等權限有限。據點設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美國海軍第7艦隊、以沖繩為中心的美國陸戰隊等指揮權,由位於夏威夷的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掌控。

報導說,中國在東亞加強威壓式的軍事行動,美國憂心台灣有事。現行體制之下,夏威夷和東京因有時差,美日的協調較難即時掌握狀況或進行指揮管制。

美日指揮管制的框架如果調整,指揮權仍在印太司令部,而駐日美軍司令部的權限將加強。可能給予規劃美日聯合演習或訓練、與日本自衛隊的「統合作戰司令部」協調、資訊共享、物資調度等權限。

此外,也有可能在日本境內成立常設美日聯合小組,以利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協調。在韓國,駐韓美軍與韓國軍方的指揮管制一體化,但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指揮系統則採分離作法。2024/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