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寶林茶室案不排除人為 3地檢署偵辦
【記者黃啟明/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區某百貨的「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已2人死亡。法務部長蔡清祥28日受訪說, 3個地檢署會全力偵辦。

這項台灣少見食品事件,引起國人高度關切與震驚;是中毒還是下毒還是遭他殺,目前正由司法單位偵查中。已不是單純食安事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8日邀請法務部等單位就「青少年法治教育與犯罪防制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蔡清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上述表示。

針對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目前檢方約談多少人。蔡清祥說,死者初步相驗的工作已分別由新北地檢署、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完畢,定28日上午進行解剖鑑定,取得檢體以後,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會會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台大及榮總的毒物檢驗中心,共同查明死因。

媒體詢問,解剖結果何時出爐。蔡清祥表示,今天解剖後,會儘快會同所有毒物專家來處理,應該很快會得到初步答案。

針對此案,檢方偵辦方向是朝治安還是食安,以及目前有無排除人為等情形。蔡清祥強調,各種可能性檢察官都會全部查明,了解事實真相,會根據發現的事實進行查證,3個地檢署會全力偵辦這個案子,初步死因確定後,會朝著各種可能性進一步偵查。

媒體追問,外界認為此案涉及重大食安,因此檢方偵辦速度快。蔡清祥說,要儘快釐清死因,只要大家都能儘快發揮其所長,包括各大醫院的毒物檢驗中心、專家們也能提供協助,他認為解剖鑑定結果很快就可以初步達到。

媒體詢問,外傳寶林還有分店,有人質疑該處囤放很多過期食品。蔡清祥表示,食品的管制問題,這是由權責機關來負責,但如果有涉及刑事責任的問題,檢方會蒐集相關事證進行了解。2024/03/28

米酵菌酸1毫克就能致命 無解毒劑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北市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累計多人就醫、2人死亡,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米酵菌酸」毒素可能性高。醫師27日表示,米酵菌酸無解毒劑,罕見卻致命,僅服用1毫克,1天內就會器官衰竭。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共有11名個案,其中2名不幸過世,3人仍在加護病房。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7日晚間表示,經毒物學專家、收治病患醫院醫師及疾管署、食藥署等單位討論,經考量過去文獻、臨床表現等,偏向認為毒素引起,且米酵菌酸可能性高。

27日晚間與會的毒物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米酵菌酸」毒素最開始是在印尼被發現,因當地名為Tempe bongkrek傳統椰子發酵餅導致數起中毒事件。另外,米酵菌酸也會出現在米製品,都是發酵過程被罕見細菌Burkholderia gladioli污染。

顏宗海指出,溫度介於攝氏22到33度、酸鹼值中性,是米酵菌酸最喜歡的環境。台灣過去未發生過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但印尼、非洲、中國都有案例,米酵菌酸少見卻致命,民眾不慎吃到污染食物,毒素直接攻擊人體細胞負責製造能量的線粒體,影響細胞呼吸,只要1毫克就會致命。

顏宗海強調,不慎吃入遭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個案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類似急性腸胃炎症狀,甚至可能在1天之內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達4成以上。更可怕的是,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僅能提供支持性療法,如呼吸衰竭就插管、休克就打強心劑。2024/03/28

寶林茶室案 「朝內生或外來毒素」討論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累計14例、其中2死。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28日說,初步朝內生性或外來添加的毒素方向討論,不排除人為可能性,檢調已介入調查。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多人就醫,目前2人死亡。衛福部27日首次針對此案召開專家會議,邀集6名毒物學專家、收治相關患者醫院的醫師代表、感染科權威醫師張上淳,及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等單位討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8日上午邀薛瑞元報告「社會安全網缺失檢討及具體改進作法」。

有關專家會議初步結論,薛瑞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說明,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主要分3大類:微生物引起如常見的諾羅等、內生性也就是食材本身的毒素、外來添加毒素。

不過,薛瑞元指出,就病人所出現的症狀、病程進展速度等因素綜合研判,目前專家認為「不像第1類微生物」,現在是往後兩者的機率去討論。

若是內生性毒素,薛瑞元說,較高機率是米酵菌酸,此物質引起症狀的過程比較類似,但台灣過去未曾發生,正跟國外訂標準品,後續才能檢驗,也不排除人為下毒,檢調已介入調查。

衛福部累計接獲通報14例,薛瑞元指出,27日新增1例疑似病例為台南個案,病人在信義區寶林茶室吃了粿條,出現症狀後本來在台北的醫院就醫,後來堅持回台南,正在台南醫院治療中。2024/03/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