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歹竹出好筍 ?
記者黃安平/美西報導

對養盆景稍有一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如果在園藝中心買回一株有問題的樹苗,之後養好它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依照科學理論、遺傳因子來分析,【歹竹出好筍】的機率極低,而這句俚語常被廣泛使用,以形容來自堅困的家庭環境,卻特別傑出的人才,突顯兩代之間強烈的差異,卻絕非表示【歹竹出好筍】的理所當然。對於台灣過去四年的環境,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先生說,『怎麼樣的選民,選出怎麼樣的政府和領導人』,更是否定了這句話的必然性。

台灣此次大選,兩組候選人陷入口水惡鬥,加上黨產、家產之爭,此老調亂談的大動作,正成功的帶動激情的選民情緒,眼看台灣選民的理智再度淪陷之際,學術、文化與財經三位領袖的沉重告白,似乎多少澆醒了政治人物的良知,這兩天謾罵之聲的確少些,不過民進黨吳乃仁先生仍緊緊抓住【口水休兵】的尾巴聲稱,選戰惡鬥是始於泛藍軍,此時不禁讓我們想起淡出政壇的朱高正先生 — 政治人物的語言和肢體暴力鼻祖,他原是民進黨員,是眾所周知的事,此後立法院開會熱鬧滾滾,進而議會起而效优,從此台灣進入君不君、臣不臣的所謂民主國家,而民主改革更成為民進黨的選戰訴求,孕育【好筍】的搖籃於焉完成,2000年台灣有4,977,696的選民,共同選擇了【台灣之子----陳水扁先生】做為國家領導人。

其實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很早就呼籲兩組候選人,應回歸理性問政的競選軌道,只因他是國民黨的未來之星,極敏感的政治地位,使他【高格調】的理性訴求,只適用在台北市,卻無把握能在草根性強軔的中南部發揮,大概上帝還沒有完全放棄台灣人民,所以王永慶先生,李遠哲先生與林懷民先生聯名的憂國憂民的沉重告白,適時銜接與替代了馬市長的大聲疾呼,算是喝止大選的混亂局面,逼出陳總統公投的議題。

據報載,近日李登輝先生,將要發動〔228百萬人民,用手護台灣〕的街頭運動,這個發生在1947年的歷史事件,已經過了57年,當事人家屬的傷痛已經結疤,仇恨已經昇華,但是政治人物為了私利,每年殘忍的揭開傷口,加深無謂的仇恨,稍一不慎又是另一波的流血事件,新愁舊恨何時了呢 ? 台灣人民何其無辜 !

另據報導,2003年11月30日,連戰先生為了族群融合的問題說過,他願意代表過去的政權,為他們所曾犯下的錯,對曾經受到傷害的台灣民眾致上深深歉意,他希望藉此讓台灣歷史族群的仇恨到此為止,因為族群帶來的對立是【悲劇】,而非【正義】。 連戰先生相信,化解仇恨能讓社會較安定,人民更謙和,生活與生命都會比較有意義。

總統任期是四年,而人的一生沒有太多的四年,每投票一次,就關係自己四年的命運,而【好竹出好筍】的機率遠高於【歹竹出好筍】,相信自己寶貴的一票,就是未來四年台灣命運的關鍵,努力團結,共同證明【好竹出好筍】的事實。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