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各表一中」並非「一中各表」 ─陳茂雄

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亞飛在台北的一場演講中,呼籲兩岸尊重「九二共識」以維持雙方互信基礎,他表示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九九二年中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所達成的共識,也就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示一個中國的共識。台灣將李亞飛的精神定位為「各表一中」,不過藍、綠對它各有不同的解讀,綠營認為李亞飛說的是「一個中國原則」,藍營則認為是「一中各表」。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九二共識」指的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我方指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沒有其他解釋。政府樂見雙方都在「九二共識」的公約數上持續交往,未來政府仍會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持續改善兩岸關係。

既然「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示」,而我方的「一中」指的就是「中華民國」,那就請馬政府的官員在中國官員面前表述一下「中華民國」,好讓大家開開眼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也表示,兩岸之間雖不能「相互承認」,但已達到「互不否認」的境界,陸主委真的能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否認中華民國的事實嗎?

政治人物被詬病的地方是喜歡「口號治國」,它不切實際,選舉時喊一下口號,選後大家都忘了,政治人物更忘得一乾二淨。事實上呼口號未必是最嚴重的毛病,坐而言不能起而行固然沒有績效,但不至於發生大錯。最嚴重的是欺騙選民,它會產生與選民期待正好相反的結果。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主張,可以主張「台灣獨立」,當然也可以主張「和平統一」。一般市井小民可以將自己的主張埋藏在心裡,可是執政者應該將心中的盤算公開,因為他們的主張會牽動全民的幸福。馬政府若要放棄「中華民國」,應該公開宣佈,讓人民有心理準備。只是馬政府一直強調要捍衛「中華民國」,他們的「一中各表」及兩岸之間的「互不否認」是玩真的嗎?

「互不否認」方面,對岸政權什麼時候沒有否認過「中華民國」?國際上的活動什麼時候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出現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已經充分的表述,在國際上或有對岸的人在場時,什麼時候表述過「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事實上不必對岸政權打壓,馬政府的人會使「中華民國」主動避對岸的人。

「不統、不獨、不武」方面,「不武」並非操之在我,對岸政權從未表示放棄武力攻台,執政黨不應該以「不武」來欺騙台灣人。「不統、不獨」又代表什麼?既然認定「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那「中華民國」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怎麼會「不獨」?台灣若是像馬總統所說的是一個「地方」,不是國家,那就是「統一」,哪來「不統」?

台灣到底是像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描述,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國號為「中華民國」,或只是一個「地方」,執政黨應該說清楚,不能欺騙人民。

事實上只有「一國兩制」才會「不統、不獨」,「一國兩制」的內政是各自獨立所以「不統」,國防與外交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控,所以「不獨」,馬政府應該誠實的宣示他們在推動「一國兩制」,不要以「各自表述」來矇騙台灣人。

李亞飛的「各表一中」是指一個中國的原則,馬政府也都遵循這個原則。可是面對選民時,他們卻把它拗成「一中各表」,字是一樣,只是排序不同而已。一個點牛肉麵的客人不喜歡辣,但不辣又不像牛肉麵,所以他會交代老闆他的牛肉麵要「一點辣」,依中國國民黨的標準「一點辣」與「辣一點」是同樣的意思,這位客人可就慘了。2010/08/18【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