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政壇難得出現純真話 ─陳茂雄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夫人詹秀齡回答節目主持人的詢問時表示,台北市長若是選輸了,她會支持蘇貞昌二0一二年選總統,媒體界如獲至寶,一直對蘇貞昌詢問這一件事,蘇夫人也幾天不見蹤影。藍營藉機打蘇,說蘇貞昌選台北市是選假的,目標還是二0一二年的總統。

任何人站在蘇貞昌的位子,當然不會排除選總統,只是政治人物不會講真話,這是政壇上畸形的現象,撒謊變成政治人物的本能,例如有人說了百次不參選,最後還是加入選局,還獲得選民的認同。大家都在騙,不騙的人反而變成異常。選民也真奇怪,大家都不喜歡騙子,可是就不會抵制騙子並給講真話的人一點掌聲,事實上縱容騙子是比行騙還可惡。

一九九四年台灣省長及直轄市市長開放民選,中國國民黨有很多人有意角逐省長或市長職位,可是當記者詢問他們是否有意參選時,各個都顧左右而言他,沒有人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只有黃大洲回答他將配合上級的指示。事實上那些有意問鼎省市長的人都在期待上級關愛的眼神,可是只有黃大洲講真話,卻沒有受到媒體的尊重,台灣是病了。

藍營時常追問綠營候選人若是當選市長是否會做滿四年,這是非常沒有意義的問題,因為市民未必希望市長在職位上留到任期屆滿。例如吳敦義是南投縣選出來的立委,任期未滿就接閣揆的職位,南投人不只不埋怨,還覺得與有榮焉,朱立倫縣長任期還未屆滿就接了行政院副院長職位,一樣沒有人講話。地方政府首長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並不會危害當地人的利益。

政治人物會公開表示,他是為國家、為社會而奮鬥,就是沒有人會表示是為自己而參選,因為如此說會受到選民的抵制。事實上政治人物是優先考慮到自己才會參選,選民也很清楚箇中道理,可是大家還是喜歡聽假話,造成政治人物養成行騙的習性。

台灣人不關心公共政策,造成政治人物什麼支票都敢開,因為沒有人會追問選舉支票是否兌現。民間的廣告若是過度誇大會受罰,可是政治人物的廣告卻沒有人過問。

二00七年三月美國就出現次級房貸的風暴,稍有一點財經常識的人都知道經濟風暴會延燒全球,可是台灣還是有人說股市會從一萬點衝上兩萬點,這種不實的廣告卻沒有受罰。

較理性的人都會鼓勵大家說母語,各種母語都應該受到尊重。可是台灣卻有一種奇怪的現象,在選舉季節到處都可以聽到福老話及客家話,可是在非選舉季節時,那些政客卻絕口不說這兩種語言,顯然的,政客只在騙票,並不是喜歡福老話或客家話。台灣的選民就是容易被騙,不會抵制政治騙子。

純真是非常好的人性,只是台灣政壇多數人喜歡偽裝,不讓民眾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詹秀齡只是顯現出純真的人性而已,可是她不只沒有獲得掌聲,還帶給自己相當大的困擾,台灣是病了。2010/09/18【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